日本众议院选举揭晓

【新唐人】日本第43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确保了241个以上超半数众议员席位,今后日本的政权仍将维持三党联合政权。民主党在日本首次导入了“政权公约”。

第43届众议院选举活动在11月9日的日本国民投票中结束,前后历时12天。

选举结果480个众议员的席位中。自民党的席位略减,民主党激增40获得177席位,民主党成为自民党有史以来最大的反对党。在北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持不关心甚至为北朝鲜辩解的日本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席位锐减。为解决绑架问题全力以赴的自民党干事长安培晋三以高于其他候选者8倍的票数遥遥当选。

本次选举关系到是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三党继续执政,还是民主党为首的政党执政的“政权选择”问题。日本各党鏖战街头巷尾,令候选人声嘶力竭的竞选活动持续到8日夜晚。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和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在12天的演讲中历程全国各地两万公里。

在这次选举中,民主党在日本首次导入了“政权公约”。在“政权公约”中向日本国民具体地许诺如果民主党掌握了政权的话,将会“摆脱官僚”,“打破集权”,废除日本官僚支配地方财政的补助金制度以减少腐败受贿,透明政治资金使用等。明确了一些政治,经济,改革方面的要达到的具体数值指标。虽然有“政权公约在许多方面仍然模糊,欠缺“的批评,比起以往政治家空泛的许诺,政权公约显得更加充实。民主党代表菅直人认为政权公约是民主党获得更多选票的原因之一。

本次选举的投票率59。86%,是日本战后最低投票率的第二,这个结果反映出相当多的日本国民对政治家仍然失望之外,主张“政权交替”的民主党席位大增的结果,也反映出日本国民对现状的不满,期待着能真正为国民利益着想的代言人的出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