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揭曉

【新唐人】日本第43屆眾議院選舉結果揭曉,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确保了241個以上超半數眾議員席位,今后日本的政權仍將維持三党聯合政權。民主党在日本首次導入了“政權公約”。

第43屆眾議院選舉活動在11月9日的日本國民投票中結束,前后歷時12天。

選舉結果480個眾議員的席位中。自民党的席位略減,民主党激增40獲得177席位,民主党成為自民党有史以來最大的反對党。在北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上,持不關心甚至為北朝鮮辯解的日本社會党和共產党的席位銳減。為解決綁架問題全力以赴的自民党干事長安培晉三以高于其他候選者8倍的票數遙遙當選。

本次選舉關系到是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三党繼續執政,還是民主党為首的政党執政的“政權選擇”問題。日本各党鏖戰街頭巷尾,令候選人聲嘶力竭的競選活動持續到8日夜晚。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和自民党干事長安倍晉三在12天的演講中歷程全國各地兩万公里。

在這次選舉中,民主党在日本首次導入了“政權公約”。在“政權公約”中向日本國民具體地許諾如果民主党掌握了政權的話,將會“擺脫官僚”,“打破集權”,廢除日本官僚支配地方財政的補助金制度以減少腐敗受賄,透明政治資金使用等。明确了一些政治,經濟,改革方面的要達到的具體數值指標。雖然有“政權公約在許多方面仍然模糊,欠缺“的批評,比起以往政治家空泛的許諾,政權公約顯得更加充實。民主党代表菅直人認為政權公約是民主党獲得更多選票的原因之一。

本次選舉的投票率59。86%,是日本戰后最低投票率的第二,這個結果反映出相當多的日本國民對政治家仍然失望之外,主張“政權交替”的民主党席位大增的結果,也反映出日本國民對現狀的不滿,期待著能真正為國民利益著想的代言人的出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