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图赖大陆复苏经济的路向受质疑

【新唐人】香港经济低迷,港府企图通过与中国大陆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寻求出路。但这种向北靠的思想,愈来愈受到社会人士的质疑。

星期二,在香港市区的九龙公园,有超过5000名老人家在排队,等待一个慈善机构派米。这些年迈的公公婆婆,有的从早上两、三点就开始等待,都是因为面对同样的问题。

老人家:环境不好,没有收入。

港府最新统计数据表明,香港今年第二季度有超过一成,即20万个家庭月收入低于4000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最新的失业率,也达到8.7%的高位。香港经济低迷,令不少人将复苏的希望,寄托在与中国内地更紧密的经贸关系上。在一个官商合办的大学生就业培训招聘会上,三十几家厂家提供的一百五十个空缺中,大部分须在内地上班。

劳工界的议员批评港府没有考虑香港的结构性问题,也没有为中下阶层所面临的贫穷问题设想,一味地将香港大陆化。

立法会议员(劳工界)李卓人说:整个香港的经济好像根本上转向大陆,而不是发展自己本身经济的优势,将香港愈来愈空洞化,工作机会在大陆,投资机会也在大陆。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董建华政府这种向北靠的倾向。这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表示不适应内地的环境。

大学毕业生:环境和制度都不同,同时他们需要的人手未必适合我们。

青年工业家协会会长刘展灏也承认,招聘会并不能解决香港整体失业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梁珍、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