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圖賴大陸复蘇經濟的路向受質疑

【新唐人】香港經濟低迷,港府企圖通過与中國大陸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尋求出路。但這种向北靠的思想,愈來愈受到社會人士的質疑。

星期二,在香港市區的九龍公園,有超過5000名老人家在排隊,等待一個慈善机构派米。這些年邁的公公婆婆,有的從早上兩、三點就開始等待,都是因為面對同樣的問題。

老人家:環境不好,沒有收入。

港府最新統計數据表明,香港今年第二季度有超過一成,即20万個家庭月收入低于4000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最新的失業率,也達到8.7%的高位。香港經濟低迷,令不少人將复蘇的希望,寄托在与中國內地更緊密的經貿關系上。在一個官商合辦的大學生就業培訓招聘會上,三十几家厂家提供的一百五十個空缺中,大部分須在內地上班。

勞工界的議員批評港府沒有考慮香港的結构性問題,也沒有為中下階層所面臨的貧窮問題設想,一味地將香港大陸化。

立法會議員(勞工界)李卓人說:整個香港的經濟好像根本上轉向大陸,而不是發展自己本身經濟的优勢,將香港愈來愈空洞化,工作机會在大陸,投資机會也在大陸。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認同董建華政府這种向北靠的傾向。這位剛畢業的大學生就表示不适應內地的環境。

大學畢業生:環境和制度都不同,同時他們需要的人手未必适合我們。

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劉展灝也承認,招聘會并不能解決香港整體失業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梁珍、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