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说攻击伊拉克能带来灾难

【新唐人】美国前总统卡特到揶威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时表示,对伊拉克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可能带来灾难。

美国前总统卡特是本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他是星期二在挪威出席颁奖仪式发表演讲时发出上述警告的。虽然卡特在演讲辞中没有点名提到任何国家,但他表示,强国采取一种预防战争的原则将可能会树立引起灾难性后果的先例。他的演说被视为针对美国现政府。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主席今年10月曾经说,对卡特授予和平奖的决定可以被看作是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的批评。这番话一度引起了轩然大波。卡特是继威尔逊和罗斯福之后,第三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总统。卡特说,目前对伊拉克实行的经济制裁也存在不公正之处,因为遭受经济制裁打击的首先是那些无辜的平民百姓,应该予以纠正。卡特还呼吁加强联合国安理会的决策功能,以进一步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七十年代担任美国总统的卡特当年曾经促成1978年以色列与埃及签署的和平条约。而自从在1980年在总统竞选中败在里根手下后,卡特就一直透过他在1982年成立的卡特中心从事调停冲突,监察选举,扶贫以及环境保护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