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說攻擊伊拉克能帶來災難

【新唐人】美國前總統卡特到揶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時表示,對伊拉克發動先發制人的戰爭可能帶來災難。

美國前總統卡特是本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他是星期二在挪威出席頒獎儀式發表演講時發出上述警告的。雖然卡特在演講辭中沒有點名提到任何國家,但他表示,強國采取一种預防戰爭的原則將可能會樹立引起災難性后果的先例。他的演說被視為針對美國現政府。諾貝爾和平獎評選委員會主席今年10月曾經說,對卡特授予和平獎的決定可以被看作是對布什的伊拉克政策的批評。這番話一度引起了軒然大波。卡特是繼威爾遜和羅斯福之后,第三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美國總統。卡特說,目前對伊拉克實行的經濟制裁也存在不公正之處,因為遭受經濟制裁打擊的首先是那些無辜的平民百姓,應該予以糾正。卡特還呼吁加強聯合國安理會的決策功能,以進一步發揮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七十年代擔任美國總統的卡特當年曾經促成1978年以色列与埃及簽署的和平條約。而自從在1980年在總統競選中敗在里根手下后,卡特就一直透過他在1982年成立的卡特中心從事調停沖突,監察選舉,扶貧以及環境保護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