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二手電動車貶值迅速 恐拖累新車銷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6日訊】傳統的汽油動力車在購買後都會快速貶值,但電動車卻將這種貶值的現實推向更極端的層面。根據汽車業專家和投資分析師的說法,電動車的二手價值迅速下跌,成為阻礙消費者選購電動車的一大主因。

二手車搜尋研究機構iSeeCars.com最新研究揭示一項驚人的趨勢:美國在過去12個月裡,一至五年車齡的二手電動車平均價格驟降31.8%,相當於貶值14,418美元。鮮明對比的是,車齡相當的汽油動力車價格僅下跌3.6%。

雖然較便宜的二手電動車能吸引一些預算有限的買家,但這種驚人的貶值也大大削弱了消費者購買新電動車的意願。

iSeeCars執行分析師布勞爾(Karl Brauer)警告說:「一輛新車在最初幾年所失去的價值,是擁有一輛新車最昂貴的部分,隨著越來越多新車購買者意識到電動車價值會迅速下滑,他們將對電動車失去購買興趣。」

投資商Investor股票分析師兼聯合創始人David Kuo也對投資電動車產業抱有類似憂慮,原因是電動車無法長期保值。

Kuo在接受CNBC採訪時將電動車比作消費謝電子產品。他說道:「電動車也會像手機或筆記型電腦一樣迅速貶值;你可能要花費2萬至3萬美元購買一輛電動車,但一年後它的折舊速度就會比燃油汽車快得多。」

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和豐田也曾指出,電動車的二手價值問題正削弱它們電池動力車型的價值。

Kuo進一步說明,二手電動車的計算能力和軟件可能會過時,無法兼容軟件更新,最終會讓買家意識到自己當初付出的價格過高了。

CNBC報導說,電動車嚴重貶值的根本原因,可能與不利的市場環境有關,而不是電動車技術本身的問題。

iSeeCars指出,市場領導者特斯拉(Tesla)為刺激銷售而大幅度降價,引發了電動車價格戰,從而成為二手電動車價格暴跌的主因之一。當新的特斯拉電動車大幅降價後,買家就不太願意為二手車支付更高的價錢。

布勞爾警告說:「如果馬斯克(Elon Musk)繼續為刺激銷售而降低特斯拉的價格,他就會像過去15個月一樣,持續拖累整個市場。」馬斯克為價格下調辯護,稱這是讓大眾能負擔得起電動車的必要之舉。

布勞爾分析稱,相較於需求,電動車的過度供給也造成了嚴重的供給過剩,這使得新舊電動車價格在短期內反彈的機會渺茫。但混合動力電動車可能會受益,去年這類車的二手均價降幅僅6.5%,只有下跌2,135美元。

布勞爾表示:「混合動力車(Hybrids)是從燃油車過渡到電動車的絕佳階梯,我預計在未來十年,它們的普及率將持續攀升。」隨著純電動車陷入日益加劇的貶值危機,消費者或許會更青睞混合動力車,以較為漸進的方式過渡到駕駛電動汽車出行。

(記者楊采華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