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男子無償獻血13次 妻子異地手術用血卻遭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4月12日,山東男子鐵先生在網上投訴,他過去十幾年來獻血13次,共計4900毫升。但他的妻子省內異地生病做手術,需要備血時卻遭到拒絕,讓他感到心寒。此事曝光後,引發網絡熱議。

網民「二十年老鐵」(鐵成)發文說,「你以為獻過血就能在你需要的時候用到嗎?我是山東省莒縣人,也是一位資深無償獻血者。十幾年來獻血13次,共計4900毫升,獲得『國家級銅獎』。」

文章提到,「2024年4月10號,我媳婦因卵巢跟子宮疾病在山東省齊魯醫院手術,術前需要備血。醫院裡通知我必須去獻血才能給備血,我給他們看了我的獻血記錄,而醫院卻說我是在日照獻的血,在濟南用不上。」

文章表示,他聯繫日照血站時,剛開始說給協調一下,最後卻連電話都不接了。直到手術結束也沒有任何回應!他質疑,同是一個省都不能協調共用,還有什麼意義嗎?

鐵先生回覆網民說,光知道忽悠獻血,用的時候百般刁難,沒有公信力了。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此事曝光後,引發網民熱議和共鳴。

「羊咩啊啊啊」說,「我外公上個月住院也是如此,江西省會,必須得在當地就近的區立馬去獻血了,才能給我外公輸血,一獻一輸,連跨了個遠點兒的區獻的血都不算數,更別說在外省自願獻血的,不聯網不清楚,反正講不通沒得用。」

「友愛香瓜nV」說,「我有獻血證,老媽住院手術需要血,亮證以後醫院說用不了,你X,當初獻血不是這麼承諾的!在醫院走廊裡把獻血證撕了,扔垃圾桶了。」

「linkcheung」表示,2003年在大學去獻血3次,共計600毫升。那時還沒錢(我知道有些學校有200塊補助),「結果後面家人用血,還是要我去重新捐」。

「無憂差評」說,「記得以前在大學獻過,結果在各地醫院問都說不認。」

「吉平祥安」說,「這個獻血制度真的太壞了。我曾經獻過很多次血,就為了自己和家人用血方便(如果有人指責我獻血動機不高尚,我認)。在上海時老婆動手術需備血,我仍需先繳費說後期可報銷,但繳費地與醫院不是一個地方,實際手術也未用血,然後我又需去相應地方退費。這看起來比博主所述已經好很多,但我仍很受打擊。」

(網絡截圖)

「章符新義」說,知道大家為什麼不獻血嗎?不是大家不夠熱心,而是這個事情至始至終都沒有管理到位,「我朋友有次急需用血,血庫有血,醫生說需要拿親人獻血證,問題是我朋友本就獻過很多次了」。

「不凡高山Fgl」說,「老鄉,吃一塹,長一智,謝謝你能把自己的親身體會發出來,讓無數的人看清獻血的本質,讓無數人免於上當受騙。」

「X哥同學」說:「騙局存在很多年了,當初也上當受騙過,後來在也沒去獻了。」

(網絡截圖)

根據鐵先生帖文中的通話記錄截圖顯示,4月11日上午9點多至10點多,他曾多次撥打日照市中心血站的電話,都未能接通。而在10日下午5點多,日照市中心血站曾打電話給他,通話時長為50秒。

此事引起輿論關注後,4月14日,山東日照市中心血站一名工作人員回應大皖新聞稱,「這個我們給他協調了,已經解決了,給他備上血了,但他手術挺順利的,沒有用(上)。」

對於為何鐵先生多次撥打血站電話都無人接聽?該工作人員稱,可能是中間溝通有問題,讓鐵先生以為沒有搞好,所以4月11日當天他又電話聯繫血站,但工作人員因在外參加工作活動沒接到電話。

對於血站的回應,大陸網民表示,「備上了,沒用上!哈哈~」「已經沒人信你了。」「這不是眾所周知的嗎?還有人抱著幻想?」「工作電話打不通的地方多了去了,都不懂這些是不是在上班。」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