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六月 習將出「大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4日訊】習近平上個月會見一些美國大商人時透露,他正在憋一個大招。最近有各種消息說,本來應該去年十月召開的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很可能會在今年六月份舉行,通常三中全會和經濟有關,所以很多人都猜測習近平的大招很可能和三中全會是重合的,應該是針對中國當前江河日下的經濟情況。那麼習近平的這個大招真的和經濟相關嗎?還是他另有謀劃?

習大招之一 掩蓋經濟失敗 學毛搞運動

知名網路自媒體人老燈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關於三中全會,總有一些消息從國內傳出來,而且習近平這次說的憋大招,也有一些消息說無非是降准大放水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還有可能是在經濟政策上有一些新提法,比如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一些改革措施,這次有可能要做一些重申,會有這樣一些動作。實際上現在最需要的不是什麼經濟上的大招,大放水也好,其它經濟改革措施也好,都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現在最需要的是政治方面,比如說放鬆政治管制之類的,但是我沒有聽到政治上有任何新的提法,沒有聽說任何政治方面這種大招的出來。

老燈說,我個人覺得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一攬子改革方案,在當時來說都是非常好的,是當時團派掌控的政治局提出來的,不是習近平提出來。那麼習近平當時迫不得已向團派妥協,同意團派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那些改革措施,但實際上他沒有任何落實,這也是大家對習近平非常失望的一個重要原因。大家認為,就是因為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這些提法沒有落實,才導致現在的经济困境。如果這次二十屆三中全會習近平炒冷飯,炒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這些東西,我覺得無論黨內黨外都不會感冒,而且習近平也不見得會這樣做,他極有可能提出一些新的東西,跟十八屆三中全會去做區別,但是我想習近平現在的中共也提不出來更新的東西,不會再有比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那幾十條更新的東西提出來。

老燈表示,我覺得我們過多的從善意的角度去揣摩習近平,實際上從他十八大上臺以來就是一個公眾對他不斷失望的過程。我倒覺得他這次如果有大招的話,可能是從壞的方面去設計出一些大招來,甚至是我們想像不到的一些招,你比如說保家天下,把自己的太太甩到政治局裡來,或者是有一些更集權的舉動,可能這個大招是更左的大招。

老燈說,我有一個感受是習近平在學毛澤東。毛澤東執政的那二十多年每次把經濟搞砸了的時候,無論是大躍進,還是公社化,還是搞公司合營,消滅個體經濟,他都是通過一場政治運動來挽救他的經濟失敗,比如搞什麼反右、四清、文革,是不是習近平會借鑒毛澤東的這一點?這是我最擔心的。我怕他的大招是出自這個方面,向毛澤東學習,用極左的煽動民粹的這樣一場政治運動,這樣的一個大招來抵消他經濟上面臨的巨大失敗。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我們看到最近有些傳言,比如說李強過去一年推行的都是李克強的政策,不是強化國企,而是去鼓勵經營私人企業,所以他和習近平原來的想法有點相反,據說現在李強受到了連續的批評,而且正在寫檢查,這個情況就有點像文革之前了。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李強現在所謂寫檢查可能有一個直接原因,就是去年的一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據說在那次會議上,習近平非常惱火,他當時會只開了一半就拂袖而去,去越南了。有一些內部消息透出來說,習近平對一年來經濟搞得一塌糊涂很惱火,而李強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穩定民企,保持經濟基本面,甚至地攤經濟都提出來了,這些措施都是李克強曾經的措施,這讓習近平更加惱火。但是李強挨批,反過來講,我也能理解,因為李強本身是從浙江出來的,浙江從一個改革開放初期非常貧困的省份,到最後發展成中國的一個經濟龍頭,其實就是從地攤經濟起步,從發展民營經濟開始的。

習大招之二 新質生產力 搞亂全世界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憋大招在經濟方面有一個方向可能是印鈔票,這確實是可以刺激一下經濟。但是印鈔票必須有錨點,就是必須有一個有效的債務表達。就是說,你錢發出去,得到錢的人,他必須是用這個錢的人,或者是獲得某種資產,不管是黃金、房地產、股票或者是虛擬貨幣都行。這種印鈔就是一個通過增加債務來表達的信用擴張過程。

但是中國印鈔已經很厲害了,中國现在的M2貨幣的存量相當於42萬億美元,可是這麼多錢形成的GDP卻只有17萬億美元,說明中國的信用擴張已經很沒效率了。事實上,中國用信用擴張多出來的錢,很多放在銀行裡或者國有企業機構中,變成了銀行存款,其實就是還各種債務和支付債務利息,它沒有進入企業生產,甚至都沒有進入房地產市場或者股市,沒有形成實際使用的信用擴展,這種舊方法肯定是走不下去的。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繼續印錢放水的話,唯一的辦法就是把錨點脫開,用無錨點發鈔,就是說不需要用資產來表達了,直接把錢打入市場。比如說印錢之後,大家都漲工資,包括退休金失業金等等,這樣等於是人為操縱通貨通脹,惡性通脹就會開始。這個無錨點印鈔就像毒品一樣,一旦放開了,就很難停下來,因為各種資產,生產資料、消費品會輪番漲價,然後就是社會贫富悬殊越來越大,整個社會進入一個無序的混亂時期,在這樣的情況下,社會就會大動盪,經濟問題只會更嚴重。

郭君說,現在中共認為新質生產力是解決中國經濟的一個好辦法。因為信用擴張大放水,如果沒有資產承托,就沒有錨點,就會失控。以前的資產比如房地產價格不能夠再漲了,那就要尋找新的資產,而且是有效資產,能夠帶來回報的資產,而高科技企業投資的就是這種資產。中共認為過去十年來這方面它是成功的,比如說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板包括對半導體的大規模投資等等,但這些資產是否能形成有效資產,是能否帶來收益,還要看其它因素。美國目前正在限制中國的高科技,也限制中國在這方面的過剩產能的出口,海外的市場環境正在發生變化,所以這個前景我並不看好。這些東西是資產還是泡沫,我們現在還說不準。

但是對中共來說,它認為起碼它有一個機會,它可以賭一次。所以未來兩年中共確實有可能大規模投入所謂高科技行業,去形成所謂新質生產力。就算這種做法要成功,估計也要有十年的時間,這種轉型是有很大風險的,現在企業倒閉,失業嚴重,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是否還能給中共十年的時間?我是不看好的。

郭君表示,中共過去十年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信用被破壞了。中國現在的危機就是信任危機,現在地方政府不信任中央,下級不信任上級,老百姓不信任政府,資本家也不信任政府,銀行不信任儲戶,儲戶也不信任銀行,誰都不信誰,這是國內的情況。在國外的情況也差不多,中美關係惡化本質上就是不信任,中共從來惦記的就是搞破壞,被美國發現了,什麼千人計畫,偷技術,所以美國現在已經完全不信任中共了。要想回到以前的中美關系,我看已經是不可能了。

所以中共必須要製造出一個國際局勢,讓美國只能和它和解,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最近懷疑現在各種國際局勢急劇的惡化,背後是中共的操控。因為它想主動搞好關係已經行不通了,就用各種力量操控去搞亂全球,讓別人只得跟它合作,所以現在世界上風雲突變,就感覺有一種無形的惡的力量在後面操控。這應該是中共想突圍的一個大招。

習大招之三 改變國務院職能 加強獨裁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我不認為中共會進行政治上的改革,多年來它運用的最得心應手的就是,當新問題出現的時候,用它的專政工具去解決問題。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北京要加強黨的領導,加強國有企業,國有經濟,加強對社會的控制,加強對經濟的控制,它不可能反過來去放鬆控制,因此也不可能去搞什麼政治體制上的改革。習近平已經直接對美國大商人表態了,說不可能進行社會治理結構的改革。所以傳聞李強寫檢討這是有可能的,因為李強是浙江出來的,原來當溫州市委書記搞的就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就是幫助適應企業發展的店小二。現在北京是要強化控制,那李強完全不擅長這一套,他的路子就是修補漏洞,像李鴻章一樣做個裱糊匠,哪兒漏水了,漏風了,用紙貼上。

郭君說,所以三中全会的大招,有一個可能就是徹底改變國務院的功能,把國務院的內閣管理制度變成主席直接管理,變成美國的總統制,或者說把宋朝明朝的首輔制改成清朝的皇帝個人專制,其他的大臣都是辦事員,一個人決定一切,或者是我們可以理解,這就是習近平的大招,是習近平個人的政治體制改革。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