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六月 习将出“大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4日讯】习近平上个月会见一些美国大商人时透露,他正在憋一个大招。最近有各种消息说,本来应该去年十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很可能会在今年六月份举行,通常三中全会和经济有关,所以很多人都猜测习近平的大招很可能和三中全会是重合的,应该是针对中国当前江河日下的经济情况。那么习近平的这个大招真的和经济相关吗?还是他另有谋划?

习大招之一 掩盖经济失败 学毛搞运动

知名网路自媒体人老灯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关于三中全会,总有一些消息从国内传出来,而且习近平这次说的憋大招,也有一些消息说无非是降准大放水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还有可能是在经济政策上有一些新提法,比如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些改革措施,这次有可能要做一些重申,会有这样一些动作。实际上现在最需要的不是什么经济上的大招,大放水也好,其它经济改革措施也好,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现在最需要的是政治方面,比如说放松政治管制之类的,但是我没有听到政治上有任何新的提法,没有听说任何政治方面这种大招的出来。

老灯说,我个人觉得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在当时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是当时团派掌控的政治局提出来的,不是习近平提出来。那么习近平当时迫不得已向团派妥协,同意团派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那些改革措施,但实际上他没有任何落实,这也是大家对习近平非常失望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家认为,就是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这些提法没有落实,才导致现在的经济困境。如果这次二十届三中全会习近平炒冷饭,炒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这些东西,我觉得无论党内党外都不会感冒,而且习近平也不见得会这样做,他极有可能提出一些新的东西,跟十八届三中全会去做区别,但是我想习近平现在的中共也提不出来更新的东西,不会再有比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那几十条更新的东西提出来。

老灯表示,我觉得我们过多的从善意的角度去揣摩习近平,实际上从他十八大上台以来就是一个公众对他不断失望的过程。我倒觉得他这次如果有大招的话,可能是从坏的方面去设计出一些大招来,甚至是我们想像不到的一些招,你比如说保家天下,把自己的太太甩到政治局里来,或者是有一些更集权的举动,可能这个大招是更左的大招。

老灯说,我有一个感受是习近平在学毛泽东。毛泽东执政的那二十多年每次把经济搞砸了的时候,无论是大跃进,还是公社化,还是搞公司合营,消灭个体经济,他都是通过一场政治运动来挽救他的经济失败,比如搞什么反右、四清、文革,是不是习近平会借鉴毛泽东的这一点?这是我最担心的。我怕他的大招是出自这个方面,向毛泽东学习,用极左的煽动民粹的这样一场政治运动,这样的一个大招来抵消他经济上面临的巨大失败。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我们看到最近有些传言,比如说李强过去一年推行的都是李克强的政策,不是强化国企,而是去鼓励经营私人企业,所以他和习近平原来的想法有点相反,据说现在李强受到了连续的批评,而且正在写检查,这个情况就有点像文革之前了。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李强现在所谓写检查可能有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去年的一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据说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非常恼火,他当时会只开了一半就拂袖而去,去越南了。有一些内部消息透出来说,习近平对一年来经济搞得一塌糊涂很恼火,而李强提出的解决方案包括稳定民企,保持经济基本面,甚至地摊经济都提出来了,这些措施都是李克强曾经的措施,这让习近平更加恼火。但是李强挨批,反过来讲,我也能理解,因为李强本身是从浙江出来的,浙江从一个改革开放初期非常贫困的省份,到最后发展成中国的一个经济龙头,其实就是从地摊经济起步,从发展民营经济开始的。

习大招之二 新质生产力 搞乱全世界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共憋大招在经济方面有一个方向可能是印钞票,这确实是可以刺激一下经济。但是印钞票必须有锚点,就是必须有一个有效的债务表达。就是说,你钱发出去,得到钱的人,他必须是用这个钱的人,或者是获得某种资产,不管是黄金、房地产、股票或者是虚拟货币都行。这种印钞就是一个通过增加债务来表达的信用扩张过程。

但是中国印钞已经很厉害了,中国现在的M2货币的存量相当于42万亿美元,可是这么多钱形成的GDP却只有17万亿美元,说明中国的信用扩张已经很没效率了。事实上,中国用信用扩张多出来的钱,很多放在银行里或者国有企业机构中,变成了银行存款,其实就是还各种债务和支付债务利息,它没有进入企业生产,甚至都没有进入房地产市场或者股市,没有形成实际使用的信用扩展,这种旧方法肯定是走不下去的。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印钱放水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把锚点脱开,用无锚点发钞,就是说不需要用资产来表达了,直接把钱打入市场。比如说印钱之后,大家都涨工资,包括退休金失业金等等,这样等于是人为操纵通货通胀,恶性通胀就会开始。这个无锚点印钞就像毒品一样,一旦放开了,就很难停下来,因为各种资产,生产资料、消费品会轮番涨价,然后就是社会贫富悬殊越来越大,整个社会进入一个无序的混乱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社会就会大动荡,经济问题只会更严重。

郭君说,现在中共认为新质生产力是解决中国经济的一个好办法。因为信用扩张大放水,如果没有资产承托,就没有锚点,就会失控。以前的资产比如房地产价格不能够再涨了,那就要寻找新的资产,而且是有效资产,能够带来回报的资产,而高科技企业投资的就是这种资产。中共认为过去十年来这方面它是成功的,比如说电动车、电池、太阳能板包括对半导体的大规模投资等等,但这些资产是否能形成有效资产,是能否带来收益,还要看其它因素。美国目前正在限制中国的高科技,也限制中国在这方面的过剩产能的出口,海外的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所以这个前景我并不看好。这些东西是资产还是泡沫,我们现在还说不准。

但是对中共来说,它认为起码它有一个机会,它可以赌一次。所以未来两年中共确实有可能大规模投入所谓高科技行业,去形成所谓新质生产力。就算这种做法要成功,估计也要有十年的时间,这种转型是有很大风险的,现在企业倒闭,失业严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是否还能给中共十年的时间?我是不看好的。

郭君表示,中共过去十年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信用被破坏了。中国现在的危机就是信任危机,现在地方政府不信任中央,下级不信任上级,老百姓不信任政府,资本家也不信任政府,银行不信任储户,储户也不信任银行,谁都不信谁,这是国内的情况。在国外的情况也差不多,中美关系恶化本质上就是不信任,中共从来惦记的就是搞破坏,被美国发现了,什么千人计划,偷技术,所以美国现在已经完全不信任中共了。要想回到以前的中美关系,我看已经是不可能了。

所以中共必须要制造出一个国际局势,让美国只能和它和解,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最近怀疑现在各种国际局势急剧的恶化,背后是中共的操控。因为它想主动搞好关系已经行不通了,就用各种力量操控去搞乱全球,让别人只得跟它合作,所以现在世界上风云突变,就感觉有一种无形的恶的力量在后面操控。这应该是中共想突围的一个大招。

习大招之三 改变国务院职能 加强独裁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我不认为中共会进行政治上的改革,多年来它运用的最得心应手的就是,当新问题出现的时候,用它的专政工具去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北京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加强对社会的控制,加强对经济的控制,它不可能反过来去放松控制,因此也不可能去搞什么政治体制上的改革。习近平已经直接对美国大商人表态了,说不可能进行社会治理结构的改革。所以传闻李强写检讨这是有可能的,因为李强是浙江出来的,原来当温州市委书记搞的就是典型的资本主义,就是帮助适应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现在北京是要强化控制,那李强完全不擅长这一套,他的路子就是修补漏洞,像李鸿章一样做个裱糊匠,哪儿漏水了,漏风了,用纸贴上。

郭君说,所以三中全会的大招,有一个可能就是彻底改变国务院的功能,把国务院的内阁管理制度变成主席直接管理,变成美国的总统制,或者说把宋朝明朝的首辅制改成清朝的皇帝个人专制,其他的大臣都是办事员,一个人决定一切,或者是我们可以理解,这就是习近平的大招,是习近平个人的政治体制改革。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