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公布「以舊換新」方案 專家:黔驢技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2日訊】為挽救急速衰退的中國經濟,中共國務院4月11日公布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方案。專家表示,中共已經黔驢技窮,「以舊換新」是不可長期持續的。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

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稱,中國是機器設備、耐用消費品保有的大國。據有關機構測算,目前全社會設備現有資產淨值大約是39.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工業設備資產大概是28萬億元。

他提出一些具體目標,說到了2027年,在設備更新方面,七大領域設備投資規模要比2023年增長25%以上,重點行業主要用能設備的能效要基本達到節能水準。

其中,報廢汽車回收量要比2023年增加大約一倍,二手車交易量要比2023年增長45%,廢舊家電回收量要比2023年增長30%左右。

趙辰昕還稱,中央投資、中央財政資金等對以舊換新方案會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但沒有透露細節。

中共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符金陵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央財政重點支持推動汽車以舊換新,補貼資金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按比例分擔。

他還說,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統籌推進家電等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

專家認為,中共試圖通過「以舊換新」來挽救經濟,凸顯當局已經黔驢技窮,對提振經濟拿不出有效辦法。

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吳孟暉稍早前發視頻表示,中共出台設備更新、以舊換新刺激市場,是治標不治本,增加出口才是根本方法。

吳孟暉認為,要求設備更新、置換,不完全是市場化的行為,是行政性命令,短期可以,長期是不可持續的。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日前對新唐人表示,當前大環境下以舊換新難以推動,中共已是黔驢技窮。

梁少華說:「大家收入下降,對未來的預期也不好,整體經濟不好,它沒有動力去以舊換新。大家都拚命的延長原來產品的使用期限,比如汽車、耐用消費品,大家都在拚命的去用原來的東西。沒有動力,沒有前景、沒有錢,所以它應該也不會有什麼效果。」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也表示,中共目前陷入財政困難自顧不暇,大規模補貼難以進行。

賴建平說:「由於需求疲弱、出口減少,整個全球供應鏈轉移,所以很多企業本身日子不好過,能夠維持就相當不錯了,它不可能去在沒有政府補貼的情況下,去做這樣的徒勞無功的一種更新換代。那麼個人、居民現在也是生活拮据,很難有更多的錢拿出來。」

中共當局推出「以舊換新」政策以來,市場反應極其冷淡,以手機為例,中國每年新增多達4億部廢舊手機,但回收率僅為5%。

中國循環經濟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目前一部手機的平均壽命在2.2年左右,平均每年產生超過4億部廢舊手機,現有的廢舊手機超過20億部;手機廢棄後,約54.2%被消費者閑置留存,只有約5%能夠進入專業的廢舊手機回收平台、「以舊換新」活動等回收渠道。

據大陸媒體報導,廢舊手機回收率低主要有三大原因,一回收價太低;二回收套路多;三是涉及個人隱私安全問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推薦閱讀

「以舊換新」政策失靈 中國舊手機回收率僅5%

【禁聞】「以舊換新」救經濟?評:中共黔驢技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