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公布“以旧换新”方案 专家:黔驴技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为挽救急速衰退的中国经济,中共国务院4月11日公布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方案。专家表示,中共已经黔驴技穷,“以旧换新”是不可长期持续的。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称,中国是机器设备、耐用消费品保有的大国。据有关机构测算,目前全社会设备现有资产净值大约是39.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工业设备资产大概是28万亿元。

他提出一些具体目标,说到了2027年,在设备更新方面,七大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要比2023年增长25%以上,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的能效要基本达到节能水准。

其中,报废汽车回收量要比2023年增加大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要比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要比2023年增长30%左右。

赵辰昕还称,中央投资、中央财政资金等对以旧换新方案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但没有透露细节。

中共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推动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

他还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推进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

专家认为,中共试图通过“以旧换新”来挽救经济,凸显当局已经黔驴技穷,对提振经济拿不出有效办法。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吴孟晖稍早前发视频表示,中共出台设备更新、以旧换新刺激市场,是治标不治本,增加出口才是根本方法。

吴孟晖认为,要求设备更新、置换,不完全是市场化的行为,是行政性命令,短期可以,长期是不可持续的。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日前对新唐人表示,当前大环境下以旧换新难以推动,中共已是黔驴技穷。

梁少华说:“大家收入下降,对未来的预期也不好,整体经济不好,它没有动力去以旧换新。大家都拚命的延长原来产品的使用期限,比如汽车、耐用消费品,大家都在拚命的去用原来的东西。没有动力,没有前景、没有钱,所以它应该也不会有什么效果。”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也表示,中共目前陷入财政困难自顾不暇,大规模补贴难以进行。

赖建平说:“由于需求疲弱、出口减少,整个全球供应链转移,所以很多企业本身日子不好过,能够维持就相当不错了,它不可能去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去做这样的徒劳无功的一种更新换代。那么个人、居民现在也是生活拮据,很难有更多的钱拿出来。”

中共当局推出“以旧换新”政策以来,市场反应极其冷淡,以手机为例,中国每年新增多达4亿部废旧手机,但回收率仅为5%。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一部手机的平均寿命在2.2年左右,平均每年产生超过4亿部废旧手机,现有的废旧手机超过20亿部;手机废弃后,约54.2%被消费者闲置留存,只有约5%能够进入专业的废旧手机回收平台、“以旧换新”活动等回收渠道。

据大陆媒体报导,废旧手机回收率低主要有三大原因,一回收价太低;二回收套路多;三是涉及个人隐私安全问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推荐阅读

“以旧换新”政策失灵 中国旧手机回收率仅5%

【禁闻】“以旧换新”救经济?评:中共黔驴技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