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植集團爆雷 受害投資人維權遭打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3日訊】被稱為「富人俱樂部」的中國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因為嚴重資不抵債,申請破產獲法院受理,使得數萬名中產投資者傾家蕩產,一夜返貧。多位受害投資人揭露,這是有計劃、有預謀的官商勾結,收割投資人的行為。

近期,兩名中融信託投資受害人向新唐人披露了中植集團爆雷背後的一些黑幕。

中融信託受害人王翰:「公司有一個道歉信,完了以後沒有任何的說法。然後公司破產、清算,我們所有的債權人沒有任何的消息,所有它所做的都是在欺騙和維穩,就是維穩我們先不要動。」

2023年8月,中植集團下屬的中融國際信託3500億元人民幣的信託產品暫停兌付。同年11月,中植集團向投資者發布一封致歉信,承認帳面上的總資產約為2000億元,負債約4200至4600億元。

中融信託受害人李坤:「它這4600億是定融的,中融(信託)還有8000億,還有其它的一些別的板塊,它這集團的規模將近有2700個億,沒有後台是做不到這個規模的。」

大陸媒體報導,中植集團的八大首席都是中共高官。中植集團爆雷後,外界批評,中共政商勾結,打造龐氏騙局。

李坤:「它這個不叫詐騙,這個叫職業搶錢。因為這些帳目都是他們當官的做的,那些監管的官員、審計的都已經腐敗了。所以就把這個企業給做空了。因為虧空他們可以把資產轉移,往自己口袋裡面撈錢。」

1月5日,中植集團以缺乏清償能力為由申請破產清算,獲北京法院受理。

王翰:「我們現在一直在要求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制止這個事情。因為它作為一個企業的主體來說,它破產清算了,它如果不存在了,後續的很多事情,我們找它都沒法找。包括媒體也好,沒有人替我們出聲說這個事情。現在我們的抖音、小紅書、微博都是不斷的被封。」

中融信託受害人王翰說,他們去北京或在地方相關部門維權也都受到殘酷的打壓。

王翰:「公安局、居委會不讓我們去,我們有好幾個朋友因為去了以後都被拘留了。我知道的一個是拘留了9天,一個拘留了13天,還有一個女同事被拘留了24個小時,結果還對她進行動手動腳,然後胳膊扭傷。」

公開報導顯示,中植集團擁有5萬名高淨值投資人,企業客戶近5000家,投資額300萬以上有15萬人,金額最高的達50億元。

王翰說,他投資的是定融產品,最低門檻100萬,投資半年就爆雷了。

王翰:「我們當時覺得利息還高一點,然後它又說投國家的一些中央企業,也算是支援國家,收益也高一點。我們就把兩輩子人的錢湊了湊,後來我們又借了20萬,然後才湊了這個數,買了最低檔的100萬。現在兩輩子人血汗錢一下子就沒有了,外頭還有欠債,真的是實在沒法過了。」

為了吸引高淨值人群,中植系所推出的定融產品,有些年化利率高達8%~9%。中植系給予業務員2%~3%的佣金。

投資受害人認為,中植系一直在有計劃、有預謀的進行官商勾結,收割投資人。

王翰:「我身邊的朋友都是三四口人,甚至三四家人,甚至說周圍的親戚朋友大家一塊湊的錢買的,結果誰知道它這個資料是造假的,包括業務員都是騙,都是在造假。而且它四家上市公司央企股東都是財務造假,我們不斷的去反映,但是現在沒有人管,中植準備破產清算,把我們全都收割了。」

中融信託受害人李坤說,他們100多名投資受害人一直在北京維權。

李坤:「有些人已經在那邊待了好幾個月了。我認識一個浙江的,他們家信託加定融一共投了9000多萬。他帶著自己的外甥,兩個人在北京呆了兩三個月了,他外甥就在中融信託工作的。」

李坤說,不僅中植系,很多其它金融公司的投資受害人也在北京上訪,不少人去世了,他所知道的就有五六個人因扛不住壓力自殺或病死了。

中植集團旗下企業包括四家財富公司,涉及的理財產品規模過3萬億,涉及的投資人數量超過100萬。它的商業模式前期以高息吸引資金,後期投向房地產、城投債等,2021年起,房企陸續爆雷,中植也陷入危機。

採訪/熊斌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