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熱炒消費品以舊換新 民眾質疑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4日訊】中國經濟疲軟低迷,中共出台「消費品以舊換新」對策,試圖刺激消費提升。民眾質疑,表面上的所謂惠民措施,實際上還是割韭菜

中共官方今年力推所謂「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3月份國務院出台方案,將汽車、家電和家裝廚衛等列入以舊換新範圍。官媒熱炒,宣稱此舉將「撬動」消費大市場。

學者指出,中國過去的經濟增長也不是靠消費和投資拉動的。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真正能夠發展的話,主要是靠出口,所謂靠投資也是因為出口。整個發展起來之後,配套出口的一些生產設備、廠房、城市建設,還有一個交通運輸、物業各方面的配套,還有城市的用房配套,這才是一個整體的發展邏輯。」

中國今年1月到2月,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增長7.1%。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分析,隨著歐美脫鈎斷鏈,中國出口逐步轉向亞、非、拉丁美洲國家,(出口)東盟還有俄羅斯的數量增加了,但價格壓低,企業利潤率大幅下降。出口優勢今非昔比,社會總體經濟狀況,包括消費行業也隨之滑坡。

4月2日,中共發改委又召集京東、美的、海爾等六家民營家電、物流企業負責人開會,聲稱抓緊建立相關機制。據報,海爾集團已經啟動相關活動,家電換新,以零售價減去舊家電估值得出成交價。

網民熱議,「民不聊生的時候,居然還研究怎麼讓百姓花錢。」「不是惠民,而是想著人民的錢袋子,割韭菜。」「不提高收入,怎麼以舊換新?」

北京居民吳女士:「我覺得其實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如果說以舊換了新,還需要自己再從腰包裡再掏一部分的錢來,我覺得這個政策其實不是說實惠老百姓,而是以以舊換新的名義來收割老百姓的錢包。我口袋裡的每一分錢都是我的血汗錢。」

浙江居民張女士:「因為我屬於這個低收入人群嘛,本身就是從牙縫裡省出來的錢。我本身我用的都沒有,我哪有那些東西去買那些家電,去以舊換新?」

黃大衛表示,中國老百姓低保障,又要養老、醫療、教育等等,負擔太重,不敢消費。靠以舊換新去拉動消費,是緣木求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