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全城清查摩托電動車 被批收了再賣循環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近日,廣東省東莞市大批交警再度走上街頭,強制收走民眾的摩托車電動車,引發強烈不滿。有民眾因逃避追繳而與交警發生「公路追逐」,釀成死傷。當地民眾披露,當局此舉是打著「整治」的幌子,妄圖通過「割韭菜」提振經濟。

本週三(3月24日)起,大陸社媒網站上出現大量關於東莞交警沒收民眾摩托車電動車的視頻、照片和文字內容。當地居民發布的視頻顯示,大量交警湧上街頭,在車主不在的情況下,把停靠在街邊的一批「美團外賣」電動車全部拉走,還有交警騎走了停靠在路邊的電動車。

在另一段視頻中,一位摩托車主為了躲避收繳車輛,與交警展開了「公路追逐」;還有一位女士騎在自己的摩托車上不肯下來,最後被幾名交警連車帶人一起抬走。還有照片顯示,有交警徹夜蹲守在街道上,企圖趁車主離開時收走摩托車和電動車。

而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在東莞各地上演的「公路追逐」中,已有車主因躲避交警追趕而遭遇車禍,出現死傷。

當地政府週四接受RFA採訪時聲稱,「從3月24號開始,東莞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摩托車專項整治行動」。東莞市公安局官網也發布公告稱,3月24日,虎門(海濱灣)公安分局聯合長安、沙田公安分局和虎門鎮城管、交通等職能部門,進行查繳行動。當天,警方出動了2500多人,查扣摩托車、電動車417輛,有15人因無證駕駛而被行政拘留。

當地民眾對警方的強盜行為表示極為不滿。經營摩托車銷售的東莞老闆王先生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最近,看到外賣騎手反饋的視頻,看到查繳車輛過程中出事故挺多的,對人身安全影響很大的。騎手騎的一般都是電動車,有國標的、沒有國標的電動車都在抓,我們不知道交警是按照什麼標準在抓。」

「人家都很懵的,有的人騎的電動自行車也抓。」王先生直言,「這種強盜行為,民怨很大!」

還有東莞市民在微博上表示,沒收摩托車和電動車「感覺就是針對生活在低層的人的」,因為「沒有錢的人和打工人才會開摩托車和電動車。」

現居加州、曾在東莞生活過的華人于波對RFA表示,多年以來,東莞曾進行過多次運動式的摩托車、電動車「整治行動」,這是當局「割韭菜」的手段之一。

「東莞為什麼禁摩,其實原因大家想必都知道了,不就是一種『一邊抓一邊賣,然後再抓再賣』的循環經濟模式嗎?官方把用戶的摩托車抓起來,再賣給修理、售賣摩托車的那些點,然後再賣給用戶。」于波說。

一位東莞的微博網友也表示,東莞交警的「禁摩」行動「時松時緊」,「收了讓你花錢贖,不贖就賣掉」。此前官方所聲稱的禁摩理由是「治安亂,防止偷搶」,最近幾年則打起「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幌子。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