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大陸或會習 分析:無益於台海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2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週一(4月1日)訪問大陸。據路透社報導,馬英九預計在4月8日和中共黨魁習近平會面。分析稱,馬習再次會面是出於各自所需,但無益於台海和平。來看報導。

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這次,帶著我們『大九學堂』的青年學子再一次的訪問大陸,就是希望在當前兩岸情勢緊張的時候,傳遞我們台灣人民愛好和平、希望兩岸交流、避免戰爭的心聲。」

週一,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前往大陸,展開為期11天的訪問,行程預計包括廣東、陝西和北京。

馬英九辦公室和大陸方面都沒有證實「馬習會」,但路透引述三位知情人稱,馬英九下週一(8日)將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這也將是繼2015年後,馬習兩人再度會面。

馬英九出發當天,有台灣活動人士在桃園機場表達抗議。

台灣活動人士陳峻涵:「其實大家都知道習近平完全不能相信。全球的民主國家都在圍堵中共,可是唯獨只有馬英九,包括馬辦的人,說習近平是老朋友。」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馬英九在台灣大選主導『藍白合』,但最後破局了,讓他的聲望和形象跌到谷底,所以馬英九再次向中共靠攏,想營造他是台灣唯一有本事跟中共領導人對話的人,來維持自己的政治地位。習近平干預台灣大選失敗後想見馬英九,一方面是要營造兩岸關係仍是他在主導,他的台灣統戰沒有失敗,對國內做大內宣。另方面是要在賴清德上任之前,營造兩岸領導人是可以溝通對話,用這種方式給賴清德『穿小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上次的習馬會,習近平還可以說國共雙方有一個最起碼的政治基礎,叫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是現在其實習近平自己都已經公開的明確了,說所謂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的本色, 它其實就是一國一制。因為大家都看到了,香港就是從所謂的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的這麼一個過程。所以在這種背景之下,就說馬英九和習近平見面,其實不具有任何實質上的政治意義。

4月11日是美日菲峰會,分析認為,南海問題將是會議重點,中共也想要利用兩人的會面製造矛盾,分化台灣。

唐浩:「習馬會搶在4月8日登場,很可能是習想要拉馬英九來一起主張『南海主權』是中國的,也就是中共要綁架中華民國來聲索整個南海地區的主權。中共想利用馬英九的中華民國前總統身分,製造台灣跟美國、菲律賓之間的矛盾,同時合理化中共對南海島礁的軍事化。」

唐靖遠:「這種見面它對台海的和平也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反而還有可能會促成助長中共對台灣的覬覦之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