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再度口誤 稱賴清德為「蔡清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2日訊】台灣大選前,73歲的前總統馬英九頻頻亮相,为中共党魁和盟友站台,卻頻頻出現口誤。他日前出席國民黨的造勢大會时,把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誤稱為「蔡清德」,引發全場哄堂大笑。

1月11日,國民黨舉辦海外僑胞造勢大會,馬英九上台發言,在評價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時,卻出現口誤,稱他為「蔡清德」,引發全場哄笑。

馬英九被身邊的人提醒後,顯得有些尷尬,自嘲「抱歉,小弟也有一把年紀了」。

這並非馬英九第一次出現口誤,1月7日,馬英九在高雄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站台時,說「要下架國民黨,才能撥亂反正」。

話一出口,他發覺講錯了,趕緊更正說,是「下架民進黨,才能撥亂反正!」

去年12月28日,馬英九在嘉義市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輔選,也出現口誤。他說「票投國民黨,青年上戰場」。而他的本意是要抨擊民進黨。

除了口誤,最引發爭議的是馬英九8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稱,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習近平」,引發輿論譁然。

在大選前夕,馬英九說出這番話,對民意支持率原本就下滑的國民黨無疑是一擊重創。台灣網友嘲諷馬英九是在為民進黨的賴清德助選。

馬英九說出「必須相信習近平」的言論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緊急與其切割,他10日下午到高雄掃街拜票時公開表示,自己的想法和馬英九不同,「對中國從來不抱不切實際的想法」。

此外,國民黨選前之夜造勢晚會將於12日晚在新北市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行。以往馬英九都會出席國民黨「選前之夜」的造勢晚會,但這次卻沒有出現在嘉賓名單上。

11日上午,國民黨召開說明會,在公布出席嘉賓名單時,名單上有「前總統馬英九」。但記者會後發給媒體的新聞稿上,馬英九卻從嘉賓名單中被刪除。國民黨內部人士透露,馬英九將不會出席這場造勢晚會。

馬英九的言論,不僅讓國民黨候選人避而遠之,另外兩個黨派的候選人也對此進行抨擊。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1日對媒體表示,「一開始就要相信別人,太危險了。」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11日晚在台中造勢大會中表示,馬英九的主張和時代已經過去,「九二共識走到底,台灣就跟香港一樣」。

他表示,「對和平要有理想,但不能有幻想。」「和平要靠實力,不是靠侵略者的善意。」

賴清德對台灣選民喊話:「投給侯友宜就等於投給馬英九。」並呼籲台灣民眾用手中選票向馬英九說「你錯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