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航大1.4億建留學生宿舍 多地大學生網上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1日訊】近⽇,江西南昌航空⼤學準備斥資1.4億為外國留學⽣修建新宿舍,引發校內學⽣抗議。全國多地大學生聲援該校學生。中共優待外國留學生,被指「統戰」意味濃。

3月31日,大陸微博上傳出多張南昌航空大學的學生宿舍截圖。據傳該校欲斥資1.4億元人民幣為留學生修宿舍,而不為國內學生提升住宿環境,引發校內學生的「強烈抗議」。

該校學生留言指,學校本科生宿舍為上下鋪,宿舍環境惡劣,就連電腦都放不下,雖然每年都有本科生反映居住問題,但校方一直以「經費不足」為由拒絕改善。

與之形成鮮明對⽐的是,在留學⽣住宿條件本就遠遠優越於國內學⽣的情況下,南昌航空⼤學還要「進⼀步改善留學⽣住宿環境」,花費1.4億元為留學生建新宿舍。

(網絡圖)

學生們展示自己和留學生宿舍的照片進行對比,並質疑為什麼國內學⽣要求改善本就惡劣的住宿條件時,學校就「經費緊張」;給留學⽣建公寓樓時,學校立馬就闊綽起來了?憑什麼對外國⼈各種優待,對⾃⼰的學⽣各種壓榨?

根據學生們在貼吧中的留言,南昌航空大學目前有約200名留學生,主要來自非洲和摩洛哥及中東、東歐。之前曾發生過(男)留學生夜闖女生宿舍的醜聞。

學生們紛紛在網上發聲抗議,批評校方大撒幣。但校方警告學生不准討論此事,並關閉了校內部分評論區和聊天軟件。

(網絡圖)

學生透露,校方已經給各班幹部開會進行封口,禁止討論留學生相關內容,還說學校今年要升格培養博士生,如果申請「升博」失敗,會追討擴大討論的各發帖人的責任。

另外,北京、上海、四川、湖北、山東及江西等地,都有大學生在百度貼吧聲援南昌航空大學學生的維權行動。

有人在微博貼文說,上海同濟大學的情況與南昌航空大學類似:「同濟留學生樓有單人間、雙人間,普遍配有空調、電視、獨衛,有的房型還有電冰箱,每層有公共廚房。而四平路校區本國的本科生宿舍多數是四人和六人間,上床下桌,空調是後加裝的(我讀書時沒有),更別提電視、獨衛、公共廚房了。」

山東青島大學校友約翰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高校對外國留學生給予優厚的待遇具有「統戰」意圖,與中共的全球「戰略」有關係,非洲很多官二代在中國留過學,有些事情中共再找他們就容易辦。

約翰並指出,各高校的留學生項目也是滋生腐敗的溫床,因為相關撥款特別多,花費也特別多。

家人在南昌航空大學就讀的江西景德鎮教育工作者張晴則表示,如今中國大部分高校都將教育當作一項產業經營,學校要提升地位,就要滿足各種指標,包括發表多少論文,要有幾個博士,要有多少外國留學生等。所以,招攬留學生也是為了完成指標。

除了高額獎學金、住宿、配備學伴等待遇外,中共當局還給予外國留學生包括錄取、學費、畢業考試、學位授予等一系列超國民待遇。

此前,山東大學為外國留學生分配異性「學伴」的醜聞,一度引發各界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