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航大1.4亿建留学生宿舍 多地大学生网上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1日讯】近⽇,江西南昌航空⼤学准备斥资1.4亿为外国留学⽣修建新宿舍,引发校内学⽣抗议。全国多地大学生声援该校学生。中共优待外国留学生,被指“统战”意味浓。

3月31日,大陆微博上传出多张南昌航空大学的学生宿舍截图。据传该校欲斥资1.4亿元人民币为留学生修宿舍,而不为国内学生提升住宿环境,引发校内学生的“强烈抗议”。

该校学生留言指,学校本科生宿舍为上下铺,宿舍环境恶劣,就连电脑都放不下,虽然每年都有本科生反映居住问题,但校方一直以“经费不足”为由拒绝改善。

与之形成鲜明对⽐的是,在留学⽣住宿条件本就远远优越于国内学⽣的情况下,南昌航空⼤学还要“进⼀步改善留学⽣住宿环境”,花费1.4亿元为留学生建新宿舍。

(网络图)

学生们展示自己和留学生宿舍的照片进行对比,并质疑为什么国内学⽣要求改善本就恶劣的住宿条件时,学校就“经费紧张”;给留学⽣建公寓楼时,学校立马就阔绰起来了?凭什么对外国⼈各种优待,对⾃⼰的学⽣各种压榨?

根据学生们在贴吧中的留言,南昌航空大学目前有约200名留学生,主要来自非洲和摩洛哥及中东、东欧。之前曾发生过(男)留学生夜闯女生宿舍的丑闻。

学生们纷纷在网上发声抗议,批评校方大撒币。但校方警告学生不准讨论此事,并关闭了校内部分评论区和聊天软件。

(网络图)

学生透露,校方已经给各班干部开会进行封口,禁止讨论留学生相关内容,还说学校今年要升格培养博士生,如果申请“升博”失败,会追讨扩大讨论的各发帖人的责任。

另外,北京、上海、四川、湖北、山东及江西等地,都有大学生在百度贴吧声援南昌航空大学学生的维权行动。

有人在微博贴文说,上海同济大学的情况与南昌航空大学类似:“同济留学生楼有单人间、双人间,普遍配有空调、电视、独卫,有的房型还有电冰箱,每层有公共厨房。而四平路校区本国的本科生宿舍多数是四人和六人间,上床下桌,空调是后加装的(我读书时没有),更别提电视、独卫、公共厨房了。”

山东青岛大学校友约翰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高校对外国留学生给予优厚的待遇具有“统战”意图,与中共的全球“战略”有关系,非洲很多官二代在中国留过学,有些事情中共再找他们就容易办。

约翰并指出,各高校的留学生项目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因为相关拨款特别多,花费也特别多。

家人在南昌航空大学就读的江西景德镇教育工作者张晴则表示,如今中国大部分高校都将教育当作一项产业经营,学校要提升地位,就要满足各种指标,包括发表多少论文,要有几个博士,要有多少外国留学生等。所以,招揽留学生也是为了完成指标。

除了高额奖学金、住宿、配备学伴等待遇外,中共当局还给予外国留学生包括录取、学费、毕业考试、学位授予等一系列超国民待遇。

此前,山东大学为外国留学生分配异性“学伴”的丑闻,一度引发各界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