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中共直21武裝直升機被爆哪些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1日訊】近日,美國媒體《戰區》報導,中共全新的武裝直升機直-21的照片流傳在網上。直-21是根據的直-20直升機開發來的,而中國的直-20直升機是仿製美國的黑鷹直升機。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最新流露出來的照片顯示出了直-21哪些信息呢?

武裝直升機直-21是由直-20改裝而來

我們先來解釋一下,雖然新聞是由美國人寫的,發表在美國網站上,但其實內容都是從國內流傳出來的。在推特上有一名著名的中國軍事博主叫Rupprecht。他把國內微博上的信息翻譯過來發表在網上,就成了西方媒體了解中國武器的一個重要的信息源頭。說白了,所有的信息最早都源自於國內的微博。

目前披露出來的只有照片,首先出現的是一張從底部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該直升機的螺旋槳有五片槳葉,這一特徵和中國的直-20直升機相同,中國的直-20直升機,完全是仿造美國的黑鷹直升機。在80年代中美蜜月期,當時中國從美國引進了幾架民用的黑鷹直升機,在五十多年之後加以仿造,就是中國的直-20。直-20和黑鷹直升機唯一的不同,或者說是最大的不同,就是螺旋槳,美國的黑鷹螺旋槳使用的是四片槳葉,而中國的直-20使用的是五片槳葉。

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國的所謂直-21武裝直升機,就是在直-20的基礎上改裝而來。

另外,從該直升機的另外一張照片也可以看出,直-21和直-20的尾部基本一樣,在螺旋槳之下,都有一個板狀的水平穩定器。

當然,直-21和直-20機身有了些許不同,機身變得更為瘦長,機身兩側多出來一段水平機翼。

之所以出現這種變化,非常好理解。首先,直-20是一架中型運輸機,載重在10噸左右,它的機體較為寬敞,主要是為了搭載士兵和貨物使用。而直-21作為武裝直升機,內部不再需要這麼多的空間,其主要作用是搭載各種武器裝備,比如反坦克導彈、激光制導炸彈以及雷達等等。

另外,武裝直升機和普通直升機不同,普通直升機的飛行員使用的是並排座位,也就兩個人肩併肩坐在飛機的前方,而武裝直升機採用的是串聯座位,也就是兩個飛行員一前一後,一上一下安排在飛機的前部。這種串聯座位已經成了武裝直升機的標配,其主要作用是使得兩個飛行員都有非常好的觀察視野,一名飛行員負責飛機的操作,另外一名飛行員則負責武器裝備的使用。這就是為什麼直-21整個機身變得狹小的重要原因。

而在機身兩旁多出來的水平機翼,主要是為了攜帶武器裝備,這也是所有武裝直升機的標配了。我們來看這張中國的武直-10直升機的圖片,可以看到兩個小短機翼下面各有兩個掛點,可以攜帶各種火箭炮以及導彈。

不過直-21載重量更大,通過圖片分析,每一個短翼下面,可能至少有三個外掛點。在直升機下方依次還安裝有機炮。

直-21的發動機噴口也可能朝上,這是為了減少從地面方向上看到的紅外特徵,使得飛機更難被敵人發現。這樣的設計其實也是借鑒於美國的阿帕奇,我們來看一下這張阿帕奇直升機的俯視圖,可以清晰地看到飛機上方兩個發動機的噴口都是朝上放置的,正是為了減少發動機的紅外特徵。

而根據中國大陸未經證實的消息,直-20直升機的開發,主要是由原本生產直-20的哈爾濱飛機製造廠,和生產直-10武裝攻擊機的昌河公司聯合開發,而屬於中航工業的602設計所也參與了設計開發。

根據目前流傳出來的圖片,可以基本確定,直-21是在中國仿製美國黑鷹直升機的直-20基礎上加以改進的,採用完全相同的動力系統,整個機身變得更為狹小,飛行員採用串聯座位,並安裝機槍和毫米波雷達,兩個機翼下方各有三個掛點,可以攜帶各種反坦克武器。

中共開發武裝直升機的歷史

武裝直升機對於地面部隊來說至關重要,它可以長時間地停留在某一空域內,對地面部隊提供火力支援。特別是在可能的入侵台灣的背景之下,中共急需一款中型直升機,提供強大的火力,以及穩定的續航。在直-21誕生之前,可以說,中共所有的武裝直升機威脅性並不大。

中共第一款武裝直升機,是從直-9改進來的,而直-9其實是80年代從法國引進的海豚直升機,然而直-9是一款輕型直升機,中共在直-9的基礎上開發出了直-9W,可以掛載反坦克導彈也可以攜帶火箭發射器。它的最大起飛重量只有四噸重,能夠攜帶的武器數量實在是有限,只在機頭左側安裝了光電轉塔,使用一個穿越座艙的掛架,不過只能掛載兩枚紅箭八反坦克導彈,或者是使用其它的火箭彈。

接下來的直-10直升機,是中共第一款專業武裝直升機,這款武裝直升機其實並不是中共自主研發的而是委託蘇聯卡莫夫設計局進行設計的。在蘇聯解體以後,因為缺乏軍方訂單,卡莫夫設計局窮得連褲子都沒有了,在這個時候,中共正好因為西方武器禁運無法取得先進的直升機。

在90年代美國的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在海灣戰爭中是大殺四方,打得伊拉克裝甲部隊是抬不起頭來,中共也想有自己的武裝直升機呀,但是瞅瞅自己身邊的直-9,起飛重量只有四噸,多帶幾枚導彈,就飛不動了。中共聯防聯絡卡莫夫設計局,由中共出資,卡莫夫設計局負責研發,這就是直-10。

俄羅斯《空天防禦》雜誌就曾經刊登文章描述了中共與卡莫夫之間的關係。1994年,卡莫夫同中共簽訂合同,代號叫941工程,為中共開發一款六噸級的武裝直升機,採用歐洲發動機,裝備23毫米的固定式航炮,和中共自己的反坦克導彈,同時外掛吊艙可以掛載12.7毫米的機槍以及火箭彈。俄羅斯人速度很快,僅僅用了兩年的時間,在1996年俄羅斯人就將氣動布局、風洞實驗結果在內的所有技術材料交付中共,這就是後來問世的直-10。

可以說,這款武裝直升機是俄羅斯人負責設計,中共在設計圖紙上進行優化和生產得到的結果,並不是自主研發的。

不過,對於中國來說,航空工業最大的問題就是發動機,而直-10開始使用的發動機,竟然是從加拿大普惠公司引進的發動機。據悉,現在生產版本的直010發動機已經使用國產的渦軸九,而渦軸九是由第602研究所開發,傳聞有烏克蘭和俄羅斯方面的幫助。

說句題外話,其實烏克蘭對於中國航空工業的幫助是極其巨大的,蘇聯解體以後,烏克蘭經濟不振,很多軍工方面的專家有技術,但是沒有錢賺,中國就看出了這個機會,當時大量地引進烏克蘭的技術專家,在他們的幫助之下,中國解決了很多航空工業,以及發動機的問題。

和直-9相比,武直-10的最大載重能達到七噸重,可以攜帶武器裝備也更多,飛機前端安裝一門23毫米的機炮,可以攜帶各種口徑的火箭發射器,以及最多八枚反坦克導彈。

可以說,和直-9W相比,武直-10才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第一款武裝直升機。而它的技術來源其實是俄羅斯、烏克蘭,甚至還有加大提供的引擎,甚至有傳聞說,法國也提供了一定的電子元件和軟體系統。

武直-10最大起飛重量在7.1噸,只能搭載1.5噸的彈藥。武直-10一開始使用加拿大的渦軸發動機,其馬力能達到1560馬力。然而之後,因為美國國防部介入,加拿大不再向中國提供相應的發動機,中國不得不使用自己性能更差的渦軸九發動機,導致武直-10的載重量進一步下降。我看到很多中國大陸的媒體說,武直-10的目前的載重量大概在五至六噸之間。

這帶來另外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武直-10很難進行上艦改裝。因為一款陸地上使用的直升機要在海洋環境中使用,一定要加裝新的防鹽和防潮等設備,當你進行這些處理時,一定會增加數百公斤的重量。武直-10本身載重就非常有限,再增加這些重量之後,你不要攜帶其它的武器裝備了。這就是為什麼武直-10這麼多年以來,從來沒有登上軍艦的一個重要原因。

不過,武直-10成了中國直升機工業的一個起點。在中國幾年前成功仿製美國的黑鷹直升機,開發了自己的直-20之後,當時我就知道,直-20將是一個非常不錯的空中平台,而中共一定會在20的基礎上,開發出各種版本的直升機,比如武裝直升機反潛直升機,甚至是預警直升機。

這是因為美國的黑鷹直升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性能最穩定的中型直升機,它的載重比中國之前的直升機,無論是直-9還是武直-10相比都要大得多,黑鷹直升機的最大起飛重量達到10噸,載重能達到四噸以上,這就使得以此為基礎開發的武裝直升機,能夠攜帶更多的裝備。

從直-21武裝直升機新聞引發的思考

今天和大家簡短地分析了一下直-21武裝直升攻擊機的新聞,以及中國開發武裝直升機的歷史。我有小小的兩個感想,第一點就是,過去幾年中國的國防工業確實取得了一定的進步,這是我們不得不正視的問題,而這些武器裝備的服役,也一定會給自由社會帶來更大的威脅。

第二點,就是關於美國武器還是俄羅斯武器哪家更好,我覺得通過直-20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來,就算是在中國大陸那樣的環境下,無論官方怎麼吹噓俄羅斯多麼強大,但當中國真的去研發武器時,走的都是美國的路子。我們就拿直升機來說好了,其實中國有大量的俄羅斯產的直升機,但是中國在研究了之後,沒有選擇仿製俄羅斯的直升機,而是選擇了仿製美國的黑鷹直升機,開發了自己的直-20。這就說明在中國軍方眼裡,美國武器裝備的質量要遠遠好於俄羅斯,不然你為什麼不仿製俄羅斯的直升機呢?

通過短短的幾張照片,我們很難定量地去分析直-21具體的性能到底有多少。但是我們可以做一個橫向的對比,在2018年,巴基斯坦展開武裝直升機競標,當時美國批准AH-1眼鏡蛇直升機參與競標,而中國參與競標的則是武直-10,不出意外,巴基斯坦最終選擇了美國的AH-1眼鏡蛇直升機。

我們要知道美國的眼鏡蛇武裝直升機是在1969年首飛,已經算是六七十年前的老武器了,然而,中國當時最先進的武直-10,在競標中竟然輸給了美國的眼鏡蛇直升機。可見,就算是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關係有多麼好,巴基斯坦軍方也知道哪家武器質量好,選擇眼鏡蛇直升機也就不奇怪了。

不過,雖然眼鏡蛇贏得了標案,但之後,美國總統川普暫停了向巴基斯坦出售超級眼鏡蛇的計劃,巴基斯坦沒有辦法,最終選擇了土耳其的直升機。

可是,土耳其的T129武裝直升機使用的是美國CTS-800渦軸發動機,因為後來土耳其採購俄羅斯的S-400防空導彈,導致美國和土耳其關係變得緊張,土耳其不僅被踢出F-35的項目,連從美國採購的渦軸發動機也沒了下落。這就導致一個問題,巴基斯坦向土耳其訂購的武裝直升機沒有發動機了,也就飛不起來了。結果在2023年,萬般無奈的巴基斯坦向中共下了訂單,決定採購中國的武直-10。

不過,我們可以從巴基斯坦政府的選擇看出武器性能的優劣,在巴基斯坦政府眼裡,美國超級眼鏡蛇武裝直升機,要強於土耳其的T129武裝直升機,而土耳其的T129武裝直升機要強於中國的武直-10武裝直升機。

所以中國武器的性能到底有多好呢,我們通過巴基斯坦的政府的態度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