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23條立法 美國宣布制裁香港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美國對香港23條立法進行反擊,美國國務院3月29日宣布,對多名鎮壓香港民主及自由的香港官員實施簽證制裁。

美國國務院當天向國會遞交了本年度的《香港政策法報告》,報告中詳細羅列了中共和港府對香港民間社會、媒體和異議人士持續升級的鎮壓行動,包括重金懸賞和通緝十多名離開香港的民主活動人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聲明中表示,過去一年,中共繼續破壞香港被承諾的高度自治、民主制度以及權利和自由。最近頒布的第23條,對「煽動叛亂」「國家機密」以及與外國實體互動的定義廣泛而模糊,這些規定既可以用於消除香港內部的異議,也可以作為中共跨國鎮壓運動的一部分在境外適用。

布林肯表示,作為回應,美國國務院將對多名負責加強鎮壓權利和自由的香港官員實施新的簽證限制。但聲明中沒有提及將對制裁的是哪些香港官員。

根據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美國國務院每年需向國會提交《香港政策法報告》。

布林肯在聲明中說,他今年再次證明,香港不能享受其在1997年7月1日主權移交中共之前依據美國法律所享受的特殊待遇。

他還表示,美國致力於繼續與國會和國際社會合作,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呼籲恢復香港人受到保護的權利和自由,並立即釋放根據《國家安全法》被不公正拘留和監禁的人士。

去年11月,香港政府對美國制裁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的49名香港官員、法官和檢察官提出反對意見。

被制裁的香港官員包括律政司司長林茂波、警務處處長蕭偉文,以及法官張家俊、陳家強、陳俊尼、李力雄、杜以斯和阿曼達伍德科克。

美國過去曾對被指責破壞自由的香港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和其它制裁,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與他們開展業務的金融機構也將受到制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