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退役武警成「機艙老鼠」 在多國行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台灣航空警察局3月2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破獲行竊亞洲十國的「機艙老鼠」,抓獲中國大陸籍嫌犯退休武警韓偉和同夥肖磊磊。

台灣航空警察局的新聞稿披露,今年1月有新加坡旅客來台旅遊,在機上發現包裡的現金被抽換成一疊口罩,損失新台幣6萬元。旅客報案後,航警局經過深入調查鎖定大陸籍嫌犯韓偉,發現他習慣結夥行竊而且手法高階,疑似背後有空中竊盜集團指導。

航警局布署跨境行動,2月26日在桃園機場抓獲韓偉和同夥。從他們身上搜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貨幣迪拉姆、印度盧比、菲律賓披索、泰、馬、港、加幣、印尼、越南盾等數十國貨幣。

警方表示,32歲的韓偉是河南人,退役武警,他花3萬元人民幣向四川一個綽號「禿子」的人學習行竊,並從去年10月開始在亞洲各國領空偷竊。他們專挑從新加坡飛到香港、台灣的班機,因為這三地都是商務人士飛往外國的轉機熱點。他們行竊的目標主要是商務艙乘客。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他會選擇在一些國際航班,主要就是因為這些人基本上身上還是會帶錢的。而且合理的一個推論也是有些人的錢不見得放身上,就放在隨身包裡面。那像他這樣子武警出身,然後幹這樣的事情,會讓中國覺得他丟了中國人的面子。」

中共武警不同於一般警察,而是作為準軍事部隊。曾是執法機關的一員,這名退役武警為什麼反而幹起違法勾當?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其實也是奠基於他過去曾經是個執法人員。他們過去的執法的經驗可能也累積他的人脈,因此他很清楚的是犯案的一個流程,或者是如何去防範;第二個其實我更認為的是說,顯然其實在中國的武警他的待遇,或者是他可能對於自己退休之後,他的一個整個生活狀態並不如意。近期中國的經濟社會的發展導致了這些人,或導致這一位,他會願意參與這樣的一個犯罪集團的行為。」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表示,在普通人的概念裡,警察或軍人理應具備法治觀念,但是中共的武警並非如此。

黃澎孝:「中國的武警事實上更多的是『武』。事實上很多他就是個軍人,只不過鄧小平那個時代他為了鎮壓,他就把一批的軍人改名叫做武警。所以這一批的武警本身未必說有多高的素質,未必說有多少的法律教育或什麼。當然最近這些年中國武警的素質基本上有比較提高一些,但是因為數量太多了,所以我不覺得他們的整體素質就能夠好到哪去。」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表示,此案不僅影響國際社會對中共武警的看法,也破壞中國的形象。

吳瑟致:「顯然,在專制體制之下,所謂的執法人員,他們的所謂的法律的素養,讓人看得出來,其實是非常缺乏;第二個,也是凸顯出他們對於違法與否的認知,因為過去他都替中共來壓制社會,其實這也是違反了一般國家的執法人員該有的一個角色,因為國家應當是保護人民,但是中共的武警,基本上並不是在保護人民。」

黃澎孝還指出,退役武警犯案很特別。

黃澎孝:「為什麼很特別呢?因為一般的老百姓在中國來講,你說這樣子頻繁的出國好像不是這麼容易的嘛。那麼他能夠經常在飛機上飛來飛去,然後又作案,我倒真的有點懷疑說他到底是武警呢?還是武警出身的,空中的一些類似於一些特別的工作的人?」

黃澎孝表示,中共現在不斷地試圖延長長臂管轄,所以會在國際的交通工具上跟蹤、監視目標對象。所以不排除這名退役武警可能曾扮演這樣的角色,只不過順便又發揮了其它的「專長」。但這些有待司法進一步偵辦。

航警局表示將持續追緝幕後的空中竊盜集團「河南幫」。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