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金融交易所關閉 學者揭真實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近日,湖南、遼寧、西安、重慶先後宣布,關閉轄內金融交易所。學者揭示,當局取消金交所的原因,一方面是為了防止金融爆雷,另一方面與金融交易量不足有關。

金交所掀起關閉潮

據《證券時報》網3月26日報導,湖南等四地金融監管部門先後公告,取消轄內金交所的業務資質,今後四地將不再有金交所。

公告還提到了「偽金交所」,要求除中央金融監管部門批准設立的交易場所外,其它地方交易場所或企業不得以「登記、備案」等多種名義,直接或間接發行和銷售非標債務融資產品。

報導引述接近監管的權威人士透露,上述四省市的動作只是開始,接下來會有更多地方取消金交所,存在諸多金融風險的金交所將徹底退出歷史舞台。

中國第一家金交所天津金融資產交易所,是在2010年5月宣告成立的。隨後,各地紛紛設立金交所,巔峰時一度接近80家。

金交所引發金融風險

金交所成立的目的,是方便地方政府和銀行等機構,把不良資產通過這個交易所,賣給市場上的投資者。但由於把關不嚴,金交所引發各種金融投資亂象,近年來傳出不少企業、第三方財富管理公司參與非法融資產品爆雷。

如:P2P、現金貸爆雷;幣圈ICO(首次代幣發行)爆雷,就是給虛擬貨幣融資,很多都涉及洗錢;房企融資爆雷,恆大、融創以及各地中小房企,都通過金交所獲得了以萬億計價的融資。在市場、政府和房企的催化下,金交所成了事實上的影子銀行。

與此同時,金交所帶來的金融風險也引起政府擔憂。2021年「一行兩會」曾聯合發布《聯席會議部署開展金交所現場檢查工作》,開始收緊金交所政策。同年,中央發文,要求各地大力整頓金交所和泛金融危害,嚴防風險外溢。

如今,當局計劃整體關停金交所,帶來的影響深遠。財經評論人士鄭旭光3月26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取消金交所和清理地方融資平台類似,就是要消除金融爆雷的土壤。」

金融學者司令認為,金交所關閉與交易量不足有關,是中國經濟嚴重下滑導致的,因為中國的經濟總量已不足以支撐交易活躍性,所以說金交所關停是早晚的事情。

司令說,金融交易活動好比實體經濟活躍度的一面鏡子,當實體經濟活動量減少之際,融資的需求隨之減少,「就是這幾年中國經濟嚴重下滑的真實寫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