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站穩2萬是否過熱?金管會主委:注意風險審慎選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市場動態來看到,台股上周站上兩萬點,並且持續震盪走高,不過市場也關心是否有過熱跡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午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對外回應。

台股站上2萬點,寫下歷史新高價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被問到市場是否有過熱跡象?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都是8個字,注意風險審慎選股。機構或者機關的評估都認為,今年(景氣)會比去年要好。」

購買ETF,幾乎成為台灣全民運動,00939上市衝上高股息市值第六高,但蜜月行情沒多久,就跌破發行價,00940下周上市,網路自救會已有超過22萬人加入,也引起立委擔心。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要採取哪些(ETF)監控的措施會再做研究,對那至於說4月1號,上市之後,我想這尊重市場的機制。」

台股今年至今大漲1800多點,漲幅超過12%,台積電貢獻大盤1402點,約占台股權重29.87%逼近3成,創下2022年2月以來新高,外資追價謹慎,20日更是大幅減碼台積電2千多張。

原因出在,美國證期會訂定,單一成份股占大盤的權重連續三個月中,有超過45個交易日超過30%,將降為「窄基指數及窄基指數期貨」,將導致美國境內投資者不得交易,台股指數可能被認定為「窄基指數」,是否影響台股市場動能?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 高振山:「像韓國的三星,像NASDAQ也是有前幾大的,這個是國際市場共同的現象。(台積電)它現在只佔(台股權重)30%,還在我們的可控範圍內,我們會持續的注意,當然我們將來市場可能到下個月會發展一些藍圖或者政策。會有一些新的方向出來。」

金管會表態台積電市值權重30%,還在可控範圍,也會推出新政策。以市場動能來看,外資從去年11月開始,已連續四個月淨匯入,金額合計8900億,3月份三大法人持續淨買超,依舊高度青睞台灣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