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再推引資方案 專家:難貫徹見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日前,北京高調公布一項吸引外商直接投資行動方案,試圖挽回外國投資者的信心。專家認為,中共對政權安全的考量優先於經濟,引資方案難以貫徹和達到預期。

3月19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強調要鞏固外資在中國的發展信心。

這項方案提出了涉及五方面的24條措施,包括縮減外商投資准入的負面清單,比如全面取消製造業外資准入限制,推進電信、醫療領域擴大開放。

在銀行保險領域,也將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准入,包括開展銀行卡清算業務。外國金融機構參與中國債券市場的業務範圍也將拓寬。

黨媒以大量宣傳呼應,聲稱這一方案出台非常及時。

事實上,2023年8月北京就推出了被稱為「外資24條」的一份意見。

當時彭博社的報導說,許多跨國公司負責人對中共的各項承諾感到「疲倦」,權衡投資中國的風險回報,也愈加謹慎。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國臣表示,內容類似的方案相繼出爐,反映出中共對外資持續流出的焦慮。

王國臣:「為什麼追加?可以看出來第一個是外資從去年『外資24條』到現在,持續地在減少;第二個中國大陸經濟本身下行,也需要外資支撐。 城鎮青年失業率或城鎮失業率都在提升,所以希望外資多一點的話,失業的問題也可以減輕。 」

中共外匯管理局2月份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國際收支的直接投資負債比前年大減82%,這也意味著中國新增外資已經下降至199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今年1月份外國投資則是同比減少11.7%,降至1127億元人民幣。

針對外資大規模撤離的窘境,方案還涵蓋加強外資企業服務,落實國民待遇等方面,包括外企員工和家屬簽證入境有效期放寬至兩年,加快恢復北上廣的國際航班數量。

目前,在華外籍人數已經比疫情前顯著減少。

《華爾街日報》披露,2023年居住在中國的韓國人數量比2019年下降了30%,日本人也減少了 13%。

中國英國商會估計,在華英國國民數量也比疫情前減少了一半以上。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中共聲稱要開放市場,但一連串國安動作卻等於在驅逐外資。

黃世聰:「前一陣子它查那麼多外資所謂的諮詢公司,然後中美的這個政治環境又這麼糟糕之下,我覺得這些才是會阻礙外資去投資中國的重要原因,而不是靠著你說開放市場怎樣怎樣它都會去投資,如果命都沒了,安全都有問題的時候請問誰會去投資?」

事實上,中共高層在二十大後就開始頻密會見跨國企業高管。過去18個月累計與60家外企負責人舉行了78次正式會見,遠超十九大後五年裡的59次。

但外企撤離的步伐仍在加快。僅僅去年,日本佳能、索尼和尼康相機都關閉了中國的製造工廠,韓國三星電視製造廠,美國亞馬遜中國電商平台、領英中國社交平台、明茨中國軟體開發中心等也已撤資。

這次國務院還要求各部門抓緊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各地區配合鞏固外資在華發展信心。

黃世聰:「中美對抗這種大氛圍沒有改變之下,那你如何去貫徹這些?萬一這些開放的市場有一天抵觸到了國家安全的時候,那你會怎麼處理?這個其實才是外資是最關心的。可是問題是這次所謂的擴大投資方案等等,這個其實並沒有解決根本的疑慮。」

上個月底,北京剛通過新修訂的《保守國家祕密法》,將於今年5月生效。

中共去年還修訂了《反間諜法》,擴大間諜活動的定義,多名外國高管被拘留和禁止離境。

黃世聰認為,中共的政權安全永遠優先於經濟考量,這也註定任何吸引外資的行動方案都難達到預期。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