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音樂廳恐襲 烏克蘭稱與其無關 ISIS-K稱犯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一群身穿迷彩服的武裝分子,週五(3月22日)闖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一座音樂廳開槍掃射,並引爆不明爆炸物,引發熊熊大火。當局起初稱至少造成40人喪命、逾百人受傷,經搜尋多處設備後死亡人數已增至70人。烏克蘭稱這次恐攻與其無關,「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則出面宣稱犯案。

位於莫斯科北郊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可容納6000人,曾有許多國際最知名藝人來此演出。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現場記者的說法,凶手身著迷彩制服進入建物後便開槍肆虐,並投擲手榴彈或燃燒彈。

視頻也顯示,音樂廳濃煙滾滾騰空而起,民眾驚恐尖叫,紛紛衝向緊急逃生出口。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事發當下,音樂製作人亞歷塞依(Alexei)在這場搖滾演唱會開場前正準備入座,卻聽見「好幾聲機關槍響」,「尖叫聲隨之四起」。

亞歷塞依說:「我很快意識到這是自動射擊,然後了解到這最有可能是最糟情況,也就是恐怖攻擊。」

他補充表示,人們衝向緊急逃生出口之際「出現嚴重推擠」,參加演唱會的人紛紛爬到他人頭上想要往外逃。

俄羅斯當局表示,當恐攻發生時,約有百人逃至音樂廳地下室,其他人則逃至屋頂躲避;塔斯社(TASS)報導,建築物約1/3出現火勢。

2024年3月22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洛庫斯音樂廳,槍擊事件發生後,克洛庫斯市政廳音樂廳被燒毀。(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稍早表示,至少有40人喪生、逾百人受傷。俄羅斯衛生部長穆拉希科(Mikhail Murashko)表示,有115人送醫治療,包括5名孩童,其中一人情況危急。在110名成人傷者中,有60人傷勢嚴重。

隨後清查音樂廳廁所、清潔設備後又發現許多屍體,據初步統計,這次恐怖襲擊已增至70人喪生。

2024年3月22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洛庫斯音樂廳,槍擊事件發生後,執法人員被部署在音樂廳外。(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俄國新聞機構,當局已著手展開「恐怖分子」調查,普京正持續聽取匯報。

俄羅斯國家近衛軍表示他們正在現場尋找凶手。法新社記者看見員警帶著偵測犬一一檢查停在建物旁的車輛。

2024年3月22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洛庫斯音樂廳」,人們看到槍擊事件發生後,緊急服務人員和執法人員出現在克羅庫斯市政廳音樂廳外。(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通訊軟體Telegram表示,這次恐攻事件與烏克蘭無關。

他說:「關於俄羅斯郊區克洛庫斯市(Crocus City)發生的事件,今天在那裡發生一些事件,槍擊事件,由一些身分不明人士進行的恐怖行動,讓我們釐清,烏克蘭與這些事件絕對沒有任何關係。」

白宮也稱這次事件為「恐怖攻擊」,表示並無跡象顯示與烏克蘭衝突有任何關聯。

伊斯蘭國則宣稱其成員攻擊莫斯科近郊「一場大型聚會」,且「平安撤退回到總部」。

美方官員也表示他們掌握的情資證實確為「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所為。

世界各國政要回應一次看

這起恐襲事件,是俄國數十年來遭遇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說:「整個世界社會都必須譴責這起滔天罪行。(當局)正窮盡一切來拯救民眾。」

以下是路透社和法新社所整理各國對此事的反應。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表示,古特瑞斯「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起攻擊案。

哈克透過聲明補充說:「祕書長對罹難者家屬及俄羅斯聯邦政府人民致上最深的哀悼。」

美國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這些畫面太可怕,不忍卒睹,我們的心當然與這起可怕槍擊案的受害者同在。」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我們把話講明,烏克蘭與這些事件毫無關聯。我們正與俄羅斯正規軍和俄羅斯聯邦這個國家進行全面戰爭。無論如何,一切都會在戰場上做決定。」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遺孀尤莉雅(Yulia Navalnaya)表示:「必須找到參與這起犯罪的所有人,並將他們繩之以法。」

意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說:「這起對莫斯科無辜平民的恐怖屠殺令人無法接受。意大利政府堅定全面譴責這種令人髮指的恐怖主義行為。」

根據法國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表示,他「強烈譴責這起恐怖攻擊」,「法國對受害者、他們的家屬和全俄羅斯人民表達聲援」。

法國外交部也表示,「從莫斯科傳出來的畫面相當可怕。我們的心與罹難者、傷者和俄羅斯人民同在。」

德國外交部表示:「莫斯科近郊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無辜民眾遭到恐怖攻擊的畫面太可怕。必須馬上查清背景。對罹難者家屬致上最深哀悼。」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吉爾(Yvan Gil)說:「我們對今天在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展覽中心針對平民進行的武裝攻擊表達最強烈的譴責。我們對罹難者家屬致哀,我們與俄羅斯政府站在一起。」

印度總理莫莫迪在莫斯科的番紅花市政廳譴責這起恐襲,並稱「印度與俄羅斯站在一起」。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