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音乐厅恐袭 乌克兰称与其无关 ISIS-K称犯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3日讯】一群身穿迷彩服的武装分子,周五(3月22日)闯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座音乐厅开枪扫射,并引爆不明爆炸物,引发熊熊大火。当局起初称至少造成40人丧命、逾百人受伤,经搜寻多处设备后死亡人数已增至70人。乌克兰称这次恐攻与其无关,“呼罗珊伊斯兰国”(ISIS-K)则出面宣称犯案。

位于莫斯科北郊克洛库斯音乐厅(Crocus City Hall)可容纳6000人,曾有许多国际最知名艺人来此演出。

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现场记者的说法,凶手身着迷彩制服进入建物后便开枪肆虐,并投掷手榴弹或燃烧弹。

视频也显示,音乐厅浓烟滚滚腾空而起,民众惊恐尖叫,纷纷冲向紧急逃生出口。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事发当下,音乐制作人亚历塞依(Alexei)在这场摇滚演唱会开场前正准备入座,却听见“好几声机关枪响”,“尖叫声随之四起”。

亚历塞依说:“我很快意识到这是自动射击,然后了解到这最有可能是最糟情况,也就是恐怖攻击。”

他补充表示,人们冲向紧急逃生出口之际“出现严重推挤”,参加演唱会的人纷纷爬到他人头上想要往外逃。

俄罗斯当局表示,当恐攻发生时,约有百人逃至音乐厅地下室,其他人则逃至屋顶躲避;塔斯社(TASS)报导,建筑物约1/3出现火势。

2024年3月22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洛库斯音乐厅,枪击事件发生后,克洛库斯市政厅音乐厅被烧毁。(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稍早表示,至少有40人丧生、逾百人受伤。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希科(Mikhail Murashko)表示,有115人送医治疗,包括5名孩童,其中一人情况危急。在110名成人伤者中,有60人伤势严重。

随后清查音乐厅厕所、清洁设备后又发现许多尸体,据初步统计,这次恐怖袭击已增至70人丧生。

2024年3月22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洛库斯音乐厅,枪击事件发生后,执法人员被部署在音乐厅外。(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俄国新闻机构,当局已着手展开“恐怖分子”调查,普京正持续听取汇报。

俄罗斯国家近卫军表示他们正在现场寻找凶手。法新社记者看见员警带着侦测犬一一检查停在建物旁的车辆。

2024年3月22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洛库斯音乐厅”,人们看到枪击事件发生后,紧急服务人员和执法人员出现在克罗库斯市政厅音乐厅外。(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通讯软体Telegram表示,这次恐攻事件与乌克兰无关。

他说:“关于俄罗斯郊区克洛库斯市(Crocus City)发生的事件,今天在那里发生一些事件,枪击事件,由一些身份不明人士进行的恐怖行动,让我们厘清,乌克兰与这些事件绝对没有任何关系。”

白宫也称这次事件为“恐怖攻击”,表示并无迹象显示与乌克兰冲突有任何关联。

伊斯兰国则宣称其成员攻击莫斯科近郊“一场大型聚会”,且“平安撤退回到总部”。

美方官员也表示他们掌握的情资证实确为“呼罗珊伊斯兰国”(ISIS-K)所为。

世界各国政要回应一次看

这起恐袭事件,是俄国数十年来遭遇死伤最惨重的攻击事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说:“整个世界社会都必须谴责这起滔天罪行。(当局)正穷尽一切来拯救民众。”

以下是路透社和法新社所整理各国对此事的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发言人哈克(Farhan Haq)表示,古特瑞斯“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起攻击案。

哈克透过声明补充说:“秘书长对罹难者家属及俄罗斯联邦政府人民致上最深的哀悼。”

美国白宫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说:“这些画面太可怕,不忍卒睹,我们的心当然与这起可怕枪击案的受害者同在。”

乌克兰总统府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我们把话讲明,乌克兰与这些事件毫无关联。我们正与俄罗斯正规军和俄罗斯联邦这个国家进行全面战争。无论如何,一切都会在战场上做决定。”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遗孀尤莉雅(Yulia Navalnaya)表示:“必须找到参与这起犯罪的所有人,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说:“这起对莫斯科无辜平民的恐怖屠杀令人无法接受。意大利政府坚定全面谴责这种令人发指的恐怖主义行为。”

根据法国艾里赛宫(Elysee Palace),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表示,他“强烈谴责这起恐怖攻击”,“法国对受害者、他们的家属和全俄罗斯人民表达声援”。

法国外交部也表示,“从莫斯科传出来的画面相当可怕。我们的心与罹难者、伤者和俄罗斯人民同在。”

德国外交部表示:“莫斯科近郊克洛库斯音乐厅(Crocus City Hall)无辜民众遭到恐怖攻击的画面太可怕。必须马上查清背景。对罹难者家属致上最深哀悼。”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吉尔(Yvan Gil)说:“我们对今天在莫斯科克洛库斯音乐厅展览中心针对平民进行的武装攻击表达最强烈的谴责。我们对罹难者家属致哀,我们与俄罗斯政府站在一起。”

印度总理莫莫迪在莫斯科的番红花市政厅谴责这起恐袭,并称“印度与俄罗斯站在一起”。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