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殺機瀰漫 中國進入險灘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最近中國大陸社會暴力之氣相當突出顯著,不久前的3月10號,河北邯鄲發生了一起命案,三個未成年的少年殺死另一個未成年少年,埋屍滅跡之後繼續回到學校平靜的上學,心機之深,手段之殘忍,讓人不寒而慄。而在3月19號一天之內發生四起惡性的交通事故,其中最少有一起是疑似心懷不滿對社會進行報復的案件。在經濟下行的週期,尤其是青少年失業嚴重的時候,社會治安惡化是大概率的結果之一,甚至會導致社會的崩潰。那麼中國社會是不是已經到了這個階段了呢?

邯鄲青少年殺人 冷靜冷酷冷漠震驚全國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邯鄲三名未成年人的殺人案造成的轟動,我認為超過了鐵鏈女和胡鑫宇的案件。三個13歲的學生合謀要去殺他們自己的一個同學,為的是搶他手機上可以轉帳的兩三百塊錢。他們三人分工明確,先在一個大棚裡挖了一個坑,就是埋尸體的坑,然後一個人去喊那個同學過來,一個人用鐵鍬把他打死,另外一個人把他埋掉,同時有一個人在外面放風,看有沒有人發現。把人殺害以後,這三個人第二天正常去上課。三個13歲的孩子如此領冷靜的做一個殺人計畫,然後又有條不紊的把一個13歲的孩子給殺死。這種殘忍冷酷的程度已經超越了我的想像。

這些孩子的心理到底是屬於一種什麼狀態?我很想知道這三個人是在什麼樣的社會環境、什麼樣的家庭教育、什麼樣的學校教育下造就了這樣一個有點像魔鬼一樣的這種人格特質?很多家長看了這案子的時候都嚇壞了,很多家長說我以後教育孩子是不是得換種方式了?以前說碰到霸淩了,我們去講道理,以後不能講道理了,我是不是該教育孩子先出手把那個打殘了再說?我寧願到监狱看我的孩子,我也不願意在我孩子的墳头哭泣。這是國內家長說的話,這到底絕望到什麼程度了?

李軍說,我覺得至少有一點,這種悲劇與中共對他們從小就進行的仇恨和暴力教育有關,孩子他是沒有判斷力的,通過仇恨教育出來的孩子到最後就會有暴力傾向,就會有各種很過激的行為。此外,中國孩子有這種暴力傾向或者霸淩的時候,學校也不管,事實上這三個孩子經常霸淩那個受害男孩,不是霸淩一天兩天,是霸淩了很長時間,但是據學校和家長的反應,學校並沒有管這些事情,甚至還想掩蓋這種事情。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也助長了這些孩子的暴力行為,他們覺得我這樣打他都沒關係,那明天我用更激烈的方法把錢拿過來。

李軍表示,在美國,當一個孩子有暴力傾向的時候,學校會把他當成一件大事。我孩子在美國學校的時候就碰到這樣的一個事情,當時有一個學生可能是比較生氣,在一個跟學生發生矛盾的時候,說了一句,我要殺了你。他這句話說出來之後,馬上學校就非常緊張,後來對這個學生進行了很多次的交流輔導,了解他為什麼說這個話,是什麼心情?你家裡面的背景、家裡的環境怎麼樣?然後又跟家長去溝通。這種情況下,至少可以讓孩子知道,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我不能有這麼一種偏激的想法。這樣就能起到很多化解的作用。

美國執業律師、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行長陳闖創在《菁英論壇》表示,那三個嫌疑人在做案之後,竟然第二天旁若無事的直接回教室裡面去了,這要是成年人的話,肯定就趕快跑掉了,所以可能就是他們不當回事,沒有覺得這是一個那麼了不起的問題。我覺得這在中國是一個很重要的社會問題。我們也看到過很多這類案件,包括像河南那個未成年學生在學校裡死了之後,引起很大的反應,上萬人規模的抗議;或者像胡鑫宇失蹤了,到底是他自己上吊了,還是被害了等等。我覺得確實在中國涉及到未成年人的案件,不管是犯罪也好,還是說異常行為也好,都很讓中國人關心,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我覺得這和中共政權有關係,不能僅僅歸咎于家長和學校。

年輕人壓力大戾氣重 中國社會進入危險期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國整個社會在目前這個階段的一個問題是,暴力的氣氛突然在上升。因為除了邯鄲這個事以外,還有不少社會治安案件,包括3月19號一天之內好像有四起交通意外,死傷非常慘重,但其中最少有一個案件很可能是因為心懷不滿,報復社會的案件。

石山說,經濟增長尤其是高速增長的時候,很多社會矛盾都會被掩蓋,一旦經濟下行,所有的矛盾都會凸顯出來,尤其是有些矛盾很可能就是致命的。中國現在因為經濟等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看到很多的對立,不管是民眾和民眾對立,和社會的對立,或者和官府的這種對立,正在越來越越多,整個社會開始進入一個比較危險的時期。

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3月19號這一天的事情,有個網民把它稱為黑色星期二,就是說在中國國內,包括北京等好幾個地方同時發生了汽車進入行人區去撞行人的惡性行為。比較突出的可能是浙江台州,一個職業學校裡面一個學生開車直接撞死了3個人,大概撞傷了16個人。有人介紹說,他因為找不到工作,所以對社會有仇恨,一氣之下報復社會。那麼在北京也有類似這種情況,一個人也是在人行道裡面撞了很多人,而且非常囂張,下車之後還非常的跋扈。有網友出來說,現在中國的戾氣好像是越來越重了。

陳闖創在《菁英論壇》表示,我覺得從中共統治導致的社會潰敗來說,年輕人承受的代價可能會更嚴重一點,就是說這部分人更敏感,他們自己更缺少保護,他們確實心理上不太成熟,很容易就做出一些極端的動作,不管是行兇殺人,還是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或者做出一些更極端的行為,我覺得都很嚴重。而在美國,包括在西方世界就不一樣,西方社會更重視對於未成年人的這種保護,不至於發生像這麼惡性的事件。或者說即便發生這種事件,人們也會很關心,怎麼把它給改正過來,而中國就比較難。

國家治理路線失敗 中共邁向軍國主義道路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社會治安案件和青年人的這種火爆戾氣,通常來講都是跟經濟下行週期有關係,因為這會給社會穩定造成比較大的壓力。中共當局公佈的中國最新城鎮登記失業率維持在5%,年輕人失業率現在是15%,當然大家都不相信這個數字,尤其是現在年輕人失業的數字有學者認為大概有50%。為什麼年輕人失業的數據這麼重要呢?就是因為這和社會這個穩定、社會結構啊、社會安全有非常緊密的關係。年輕人失業率高的時候社會治安通常就會惡化,每個國家其實都是這樣。經濟發展不可能是一帆風順,一定有上升期、下降期,尤其是一個社會的發展程度是從小康到溫飽階段,那社會治安和穩定問題就尤為突出。

其實美國也有同樣的過程,上世紀19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發生了很多社會問題,失業率高達40%,結果那個時候社會治安也出了很大的問題,包括美國有名的黑手黨就是那個時候大發展,擴張速度最快。美國很多英雄人物的電影,比如我們看到的蝙蝠俠、蜘蛛俠等等,其實最早都是1930年代發明的故事劇,連續的漫畫書,最後變成了電影,故事里的社會背景正是大蕭條時代的美國,我們看電影時其實也可以感受到那個色調非常灰暗,情緒很低落,底層犯罪非常猖獗。美國走出的那個階段有兩個因素。第一個是美國運氣比較好,因為19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美國工業生產力也就大爆發,經濟就迅速恢復了。第二個因素是羅斯福上臺之後對美國進行了社會改造,就是他的新經濟政策,美國很多現在我們看到的福利、社會保障政策都是在那個時候建立的,包括對政府的結構,羅斯福也做出了很大的改變。

其實所有的發達國家,它都有一個類似的階段,英國、法國、德國都差不多,那就是它的經濟增長不是一帆風順,到了一個下行週期的時候,能不能夠走過去,成為這個國家是否能夠成為一個發達國家的關鍵,這就是我們經常談到的中等收入陷阱。中國在未來十年都會在這個階段中,能否走過去,我非常不樂觀,

郭君說,中國現在經濟下行,政府收入減少,結果就是苛刻對待低層公務員,減薪裁員,這是一個失敗國家的做法,也是一般人遇到這種困難的時候的一種表現,沒錢了就減少別人的開支,維持自己的收入,我看這是一個錯誤的做法。我們還是以美國為例,大蕭條的時候,羅斯福的做法是增加最底層人的收入,他甚至用國家的財政請失業人在國家廣場劈柴,還有大基建、修公路,增加工作機會,他還規定了最低工資,增加社會福利等等。換句話說,他不是在困難時候來保障政府,而是保障收入最低的人群。而中國政府對付收入減少的辦法,我看的是增加罰款,減少基層公務員的工資、裁員,結果一定是社會沖突,社會矛盾越來越嚴重,甚至激化。

郭君表示,現在的中共政權會繼續強化維穩機制,把維穩指標下放到地方政府,最後的結果是很可怕的,這是一種失敗的國家治理路線。另一個失敗的路線是它邁不過經濟危機的那個坎的時候,它還會走上軍國主義,二戰前的德國和日本就是走了這條軍國主義的道路,開始對外擴張轉移國內壓力,導致了二次世界大戰。現在的中國有點類似的跡象,比如說中共現大幅增加軍費,外繼續挑戰,這個後果也是很可怕的。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