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報完整版】莫斯科發生槍擊爆炸案 40死100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2日,星期五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突發:莫斯科發生槍擊爆炸案川普將獲意外財富 能救急?重現文革 《三體》網飛上架;中共官媒用AI散播反美言論。

【突發:莫斯科發生槍擊爆炸案

週五(3月22日),俄羅斯發生了一起恐怖襲擊事件,導致超過40人死亡,100人受傷。幾名襲擊者在莫斯科一家可容納6千人的音樂廳內開槍,並引爆了多個不明爆炸物。當時,人們正在觀看俄羅斯搖滾樂隊 Picnic 的演出。

俄羅斯安全部門正在處理此事件。目前,沒有任何組織聲稱對襲擊負責,這次槍擊爆炸案是俄羅斯2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俄羅斯國家媒體 TASS確認,槍擊爆炸案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當選幾天後發生。俄羅斯調查機構已經啟動了刑事調查,但是未透露可能的嫌疑。

據俄羅斯新聞報導,襲擊者身穿迷彩服、投擲爆炸物,引發了莫斯科西郊卡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 大火。視頻顯示,音樂廳濃煙滾滾騰空而起。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科比(John Kirby)周五(3月22日)表示,他還不能詳細說明,但「這些畫面極其震撼,令人難以直視。」

路透社3月8日曾經報導,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發布警告說,「極端分子」正密謀襲擊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並敦促美國公民在未來48小時內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

川普將獲意外財富逾30億美元】

面臨巨大的財務和法律壓力之際,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獲得逾30億美元的意外財富。不過,川普能否度過下星期的財務危機,引人關注。

川普的社媒平台「Truth Social」所有者「川普媒體與科技集團」(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最快將於下個星期上市。

週五(3月22日),空白支票公司「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的股東投票批准與川普的媒體集團之間價值約60億美元的合併。川普將持有至少58%的股份,價值超過30億美元。

根據合併協議,川普將持有新上市公司約7,900萬股股份,這是一筆驚人的意外之財。不過專家認為,這筆交易不太可能立即解決川普最迫切的財務問題。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邁克爾‧奧爾羅格(Michael Ohlrogge)告訴BBC說:「這是從投資者到川普的巨大價值轉移,這對他(川普)來說是極其有利可圖的。」

川普在紐約民事商業欺詐案中需要繳納判罰和利息4.54億美元。

除非上訴法院很快做出對川普有利的裁決,否則提起此案的紐約州總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可能會在下週一(3月25日)開始嘗試沒收他的資產。

高級策略師馬修·肯尼迪(Matthew Kennedy)也表示,「川普總統無法立即將這些股份貨幣化。」

同時,空白支票公司(Digital World)前執行長派崔克·奧蘭多(Patrick Orlando)以及川普前商業夥伴安迪·利廷斯基(Andy Litinsky)和韋斯·莫斯(Wes Moss)都分別提起訴訟,要求阻止合併,他們聲稱有權從先前工作中獲得更多股份。

路透社說,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案件將如何解決。即使下星期完成上訴的合併交易,根據川普先前同意的條款,他也不能在六個月內出售其在合併公司的任何股份。

2月中旬,紐約州最高法院法官恩戈隆(Arthur Engoron)對前總統川普的民事欺詐案做出判決,川普及其商業集團被罰3.55億美元,加上利息,罰款高達4.5億美元。

川普堅稱自己不存在欺詐,銀行也進行了自己的盡職調查。川普痛斥這是出於政治打擊目的,企圖藉此來阻止他曾經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2024年美國大選已成定局,川普將再次代表共和黨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對決。

【《三體》網飛上架 引發海內外熱議】

根據中國作家劉慈欣的科幻小說《三體》改編的電視劇《三體》,週四(3月21日)正式在網飛Nexflix上架,立即引起海內外關注與熱議。

電視劇第一集的開頭就是中國文革時期的一個場景:1967年文化大革命剛開始,女主角葉文潔正在清華大學上學,她親眼目睹了自己的父親,著名的物理學家葉哲泰,在台上被紅衛兵小將批鬥,最後被活活打死的場景。

葉文潔的母親也被帶進批鬥會,揭發並與自己丈夫斷絕關係,因為她「醒悟」了,成為紅衛兵的「盟友」。

小說《三體》的英文譯本開頭就說:「在40多天裡,僅在北京,就有1700多名受害者在批鬥會上被毆打致死」,「還有許多人選擇了一條更簡單的(自殺)方法來避免這種瘋狂。」

電視劇製片人亞歷山大•吳(Alexander Woo)表示:「這是一段很少會有小說提及的歷史,更不用說拍攝出來了」。

時事評論員秦鵬說:「人們已經預見到會涉及敏感的文革歷史,但是沒人想到一上來就會以這樣大膽的方式呈現。因此,引來眾多網友猛讚,也讓很多小粉紅破防。」

不過,網飛Netflix在製作「三體」電視劇時,對原著小說進行了大幅度修改,將故事背景從中國轉移到倫敦,同時調整了大量人物的中國背景。

儘管如此,改編後的電視劇「三體」一經播出,就引起小粉紅們的激烈反彈。

有人說網飛是「為了一碟醋,包了一盤餃子」,為了拍攝文革的場景才拍攝了全劇。

更多網友則拍手稱快。有人說:「開篇即封神」;還有人說,「第一個鏡頭就狠狠一擊的感覺,前幾分鐘瞬間拉回第一次讀原著的感覺。看得想哭,文革比戰爭更惡劣」。

資深媒體人唐浩在社媒X上發文評論說:「最新影集『三體』一開篇就展現不凡氣勢:1) 重現中共「文革」的殘酷、血腥與破壞人倫;2) 重現中共如何製造集體恐怖來控制人民;3) 披露中共「無神論」的愚蠢以及對神佛的仇恨!」

中國作家劉慈欣的原著科幻小說《三體》,講述的是一群來自中國的科學家、警察、軍人發現並試圖擊敗來自遙遠宇宙外星人的入侵。

《三體》小說作家劉慈欣 2014年曾經獲得美國科幻奇幻作家協會「星雲獎」提名,2015年榮獲「雨果獎」最佳小說獎,是首位獲得此獎項的華人作家。

【中共官媒用AI散播反美言論】

據《美國之音》週五(3月22日)報導,中共官媒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 利用人工智能AI,上星期日(3月17日)推出了一檔新動漫節目:《破碎的美國》(A Fractured America)。這是中共官媒首次公開使用AI動漫技術宣傳反美言論。

第一集名為「罷工不斷但真的有用嗎?」(American Workers in Tumult)。這一集聚焦的是所謂「美國近期的大型罷工」,聲稱要「探討其背後政治經濟結構性失衡的深層原因」。

節目稱:「超過45.3萬人站起來,手裡拿著標語。從喧鬧的城市街道到安靜的酒店大堂,各行各業的工人都在罷工。所有這些都反映出美國收入不平等和工人糾紛的加劇。」

但令人可笑的是,美國近期沒有出現所謂的45.3萬工人罷工。

第二集節目名叫「『吃人』的美國軍工複合體」(Unmasking the real threat: America’s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抨擊美國國防部及其合同企業在全球大發戰爭財。

第三集則取名「美國夢還是美國幻影」(American Dream of American Mirage), 抨擊美國國內的高通膨、種族矛盾、貧富不均等社會議題。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oundation)科技與地緣政治團隊負責人林賽·戈曼(Lindsey Gorman) 對美國之音說,《破碎的美國》這一動漫再次佐證,使用AI來宣傳恐懼或是憂慮是多麼容易。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研究主任艾莉•芬克(Allie Funk)也說,傳播假訊息是獨裁國家控制社會的核心手段。

實際上,中共官媒幾年前就開始使用AI。

2018年,中共官媒新華社與中國搜尋引擎公司搜狗合作,推出了兩個AI智能合成主持人,模仿名主持人播報新聞。

台灣去年的大選期間也飽受境外信息超限戰攻擊。民間組織「台灣民主實驗室」曾經警告說,中共官媒參與程度低,卻通過AI生成大量假帳號進行攻擊。

在日本從事IT行業20多年的王先生曾經告訴大紀元記者說:人工智能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沒有倫理,沒有道德,更不用說信仰,它最多只有製造者事先給它輸入的準則。那麼,這種人工智能如果掌握在壞人手裏,掌握在魔鬼的手裏,那對人類來說就非常可怕。

資深媒體人石山也表示,這項技術日本、南韓都有;只是中共是沒有底線的造假政權,中共將AI技術用於主播。今後中共根據需要做的更多AI假人物,包括國家領導人,是不是現在已經這樣做了?都值得懷疑。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不要忘記給我們留言、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