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最荒唐勞動提案:不保障勞動權反削減成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中共兩會期間每年都會出現與勞動者相關的提案,然而,許多提案並不是爲了保障勞動者的權益,而是為了削減勞動力成本。3月21日,工勞小報整理了從2022年至2024年中共兩會期間提出的最荒唐、最何不食肉糜的與勞動者相關的一些提案,並進行了評論。

工勞小報說,在就業市場方面,近年來,勞動力市場面臨兩難的困境:青年就業難,企業(以製造業為主)招工難。但針對這個問題的提案中,大多數都迴避結構性問題,要麼掩蓋就業問題,要麼完全從自己利益出發考慮,不切實際。

如2024年,全國人大代表、遼寧大學校長、國際經濟學會會士余淼傑提出建議,重新界定失業指標,摒棄「慢就業」、「緩就業」等自願失業現象,而採用「去向就業率」來直觀了解和跟蹤畢業生的就業狀況。

工勞快評說,青年失業率調整統計方式後,果然失業率「大降」,但並沒有解決失業問題,而是幫政府掩蓋了失業率,變成幫凶。

全國政協委員、合興集團總裁洪明基的提案則是認為大學教育貶值了,主張將原本的12年學制縮短至9年,讓那些不喜歡學習的人能夠更早地進入社會;

工勞快評說,就業難並不是因為大學教育的貶值,而是因為藍領工作缺乏應有的保障、尊重和發展前景。

還有的提案是忽悠年輕人進廠。2022年,全國人大代表、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建議「鼓勵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

工勞快評說,與其鼓勵年輕人進入製造業,不如先鼓勵雇主提高製造業勞動者的待遇和保障。沒有良好的待遇,年輕人再怎麼鼓勵也不會願意進工廠,還有,工廠內的高壓管理、長期對工人的打罵懲罰更是讓年輕人心寒。

工勞小報說,在休息制度方面,合理的休假本是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但在過去幾年的兩會提案中,各種涉及休假制度調整的提案都把勞動者的休息權利當成了促進消費、拉動內需的工具。

如2023年,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廣東省委會副主委、廣東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專職副主任熊水龍擬提交提案,建議適時調整「雙休日」,試點開展週休日實行「隔週三休」的制度—即首週休息一天,次週休息三天。

工勞快評說,這是掛著休假的羊頭,賣著刺激經濟消費的狗肉。內需疲軟的根本原因是勞動者小長假不夠嗎?一談到拉動內需,政協委員只想著如何讓勞動者掏腰包,卻沒想到勞動者哪裡有錢來消費呢?

工勞小報說,在社會保障方面,養老金儲備不足的問題成為這幾年熱議的話題。在涉及到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制度的提案中,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對勞動者的困境視而不見,反而試圖以各種方式市場化養老金,進一步將勞動者暴露在風險中。

如2024年,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常委金李提議鼓勵養老金參與股權投資,放寬限制,將更多資金投入早期科創項目。聲稱此提案不僅可以擴大中長期資金來源、提振金融對於科技創新的支持,也可以更加自主可控地為養老金融創造更高收益。

工勞快評說,養老金本就面臨著資產儲備不足、養老保障制度結構不均衡的困境,部分地區已經出現嚴峻的坐吃山空情況。經濟低迷、股市跌宕不息的當下,政協委員竟然還想著如何掏空原本就岌岌可危的養老金。

2023年,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企華董事長權忠光建議對新入職應屆畢業生的五險一金,實施減免或緩繳一年的政策。

工勞快評說,降低企業用工成本、改善民營企業在低迷經濟下的困境的方法千千萬,偏偏提了一個讓勞動者承擔潛在風險的提案。這一年內五險一金減免或者緩繳,但是勞動者是否有保障?如果出現工傷、生病,誰來承擔這部分費用?以前公司都是偷偷不繳社保,現在已經敢在兩會提案要求不繳了,實在是明目張胆。

公開資料顯示,工勞小報是一份收集和推送有關中國工人的新聞、評論及分析的電子通訊(Newsletter),每月固定發送兩期,涵蓋近期發生的大大小小的工人資訊。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