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最荒唐劳动提案:不保障劳动权反削减成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3日讯】中共两会期间每年都会出现与劳动者相关的提案,然而,许多提案并不是为了保障劳动者的权益,而是为了削减劳动力成本。3月21日,工劳小报整理了从2022年至2024年中共两会期间提出的最荒唐、最何不食肉糜的与劳动者相关的一些提案,并进行了评论。

工劳小报说,在就业市场方面,近年来,劳动力市场面临两难的困境:青年就业难,企业(以制造业为主)招工难。但针对这个问题的提案中,大多数都回避结构性问题,要么掩盖就业问题,要么完全从自己利益出发考虑,不切实际。

如2024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国际经济学会会士余淼杰提出建议,重新界定失业指标,摒弃“慢就业”、“缓就业”等自愿失业现象,而采用“去向就业率”来直观了解和跟踪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工劳快评说,青年失业率调整统计方式后,果然失业率“大降”,但并没有解决失业问题,而是帮政府掩盖了失业率,变成帮凶。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总裁洪明基的提案则是认为大学教育贬值了,主张将原本的12年学制缩短至9年,让那些不喜欢学习的人能够更早地进入社会;

工劳快评说,就业难并不是因为大学教育的贬值,而是因为蓝领工作缺乏应有的保障、尊重和发展前景。

还有的提案是忽悠年轻人进厂。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

工劳快评说,与其鼓励年轻人进入制造业,不如先鼓励雇主提高制造业劳动者的待遇和保障。没有良好的待遇,年轻人再怎么鼓励也不会愿意进工厂,还有,工厂内的高压管理、长期对工人的打骂惩罚更是让年轻人心寒。

工劳小报说,在休息制度方面,合理的休假本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但在过去几年的两会提案中,各种涉及休假制度调整的提案都把劳动者的休息权利当成了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工具。

如2023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拟提交提案,建议适时调整“双休日”,试点开展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的制度—即首周休息一天,次周休息三天。

工劳快评说,这是挂着休假的羊头,卖着刺激经济消费的狗肉。内需疲软的根本原因是劳动者小长假不够吗?一谈到拉动内需,政协委员只想着如何让劳动者掏腰包,却没想到劳动者哪里有钱来消费呢?

工劳小报说,在社会保障方面,养老金储备不足的问题成为这几年热议的话题。在涉及到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提案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劳动者的困境视而不见,反而试图以各种方式市场化养老金,进一步将劳动者暴露在风险中。

如2024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金李提议鼓励养老金参与股权投资,放宽限制,将更多资金投入早期科创项目。声称此提案不仅可以扩大中长期资金来源、提振金融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也可以更加自主可控地为养老金融创造更高收益。

工劳快评说,养老金本就面临着资产储备不足、养老保障制度结构不均衡的困境,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严峻的坐吃山空情况。经济低迷、股市跌宕不息的当下,政协委员竟然还想着如何掏空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养老金。

2023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董事长权忠光建议对新入职应届毕业生的五险一金,实施减免或缓缴一年的政策。

工劳快评说,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改善民营企业在低迷经济下的困境的方法千千万,偏偏提了一个让劳动者承担潜在风险的提案。这一年内五险一金减免或者缓缴,但是劳动者是否有保障?如果出现工伤、生病,谁来承担这部分费用?以前公司都是偷偷不缴社保,现在已经敢在两会提案要求不缴了,实在是明目张胆。

公开资料显示,工劳小报是一份收集和推送有关中国工人的新闻、评论及分析的电子通讯(Newsletter),每月固定发送两期,涵盖近期发生的大大小小的工人资讯。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