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汽車來襲 雷諾CEO籲啟「馬歇爾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歐洲正與中國電動汽車作鬥爭,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集團(Renault)加入與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BYD)交戰的陣營,雷諾首席執行官盧卡·德·梅奧呼籲採取「馬歇爾計劃」來阻止比亞迪的進攻。

中國電動汽車現在被視為歐洲汽車業的威脅,3月19日,梅奧(Luca de Meo)在公開信《致歐洲的信》中指出,汽車行業是歐洲經濟的重要支柱,占國內生產總值的8%,但正面臨來自「中國電動汽車的猛攻」。

梅奧呼籲設立一個歐洲基金,以在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接管市場之前幫助加快歐洲實現向電動汽車的轉型。

梅奧談到,可以實施「歐洲馬歇爾計劃」,以加速電動汽車更新。

馬歇爾計劃(The Marshall Plan),官方名稱為歐洲復興計劃(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於1948年由美國國會通過,旨在重建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戰重創的西歐,同時抗衡蘇聯和共產主義勢力在歐洲的進一步滲透和擴張。

雷諾CEO似乎希望歐洲對電動汽車市場實行類似的計劃,目前電動汽車市場正處於拐點。此前,歐洲內外的眾多汽車公司表示,來自中國的競爭是其業務前景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梅奧表示,歐洲汽車行業正遭受「競爭不平衡」的困擾。它引用了美國《通貨膨脹削減法案》中為綠色製造項目提供的稅收抵免,以及中共當局對國內電動汽車製造商提供的巨額補貼。同時,歐洲還面臨著比這兩個市場高得多的能源成本,以及比中國高40%的工資成本。

比亞迪不僅受益於中共政府的補貼,還完全控制其電池供應鏈,這有助於大幅降低成本。梅奧指出,與歐洲同類汽車相比,中國的C級汽車的成本優勢為6000歐元至7000歐元(約6500美元至7600美元)。

他建議,歐盟政治家向美中學習,並制定新的產業戰略,「部署一個基礎穩定但內容開放的監管框架,與中國的模式相同」。他還呼籲成立一個機構來評估汽車行業法規的影響,並建立可享受補貼和稅收減免的「綠色經濟區」。

信中將能源轉型描述為一項「團隊運動」,歐盟應監督私營部門和公共部門之間的協議,以在「歐洲層面」為電動汽車開發提供資金。

梅奧在信中23次提到了中國,突顯了在比亞迪進軍歐洲市場的過程中,歐洲傳統汽車製造商的普遍焦慮情緒。他強調必須採取行動,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汽車行業是政府的巨大收入來源,創收達3920億歐元,占歐盟稅收收入的20%以上」,他說,「儘管如此,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疲弱跡象,如果不採取行動,這可能會引起真正的擔憂。」

比亞迪在歐洲的發展也面臨一些障礙,其面臨應對歐洲司機的品牌忠誠度、更高的勞動力成本以及受打壓的風險,歐盟已經就潛在的政府反競爭補貼對比亞迪發起調查。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