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来袭 雷诺CEO吁启“马歇尔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2日讯】欧洲正与中国电动汽车作斗争,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Renault)加入与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交战的阵营,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呼吁采取“马歇尔计划”来阻止比亚迪的进攻。

中国电动汽车现在被视为欧洲汽车业的威胁,3月19日,梅奥(Luca de Meo)在公开信《致欧洲的信》中指出,汽车行业是欧洲经济的重要支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但正面临来自“中国电动汽车的猛攻”。

梅奥呼吁设立一个欧洲基金,以在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接管市场之前帮助加快欧洲实现向电动汽车的转型。

梅奥谈到,可以实施“欧洲马歇尔计划”,以加速电动汽车更新。

马歇尔计划(The Marshall Plan),官方名称为欧洲复兴计划(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于1948年由美国国会通过,旨在重建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重创的西欧,同时抗衡苏联和共产主义势力在欧洲的进一步渗透和扩张。

雷诺CEO似乎希望欧洲对电动汽车市场实行类似的计划,目前电动汽车市场正处于拐点。此前,欧洲内外的众多汽车公司表示,来自中国的竞争是其业务前景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梅奥表示,欧洲汽车行业正遭受“竞争不平衡”的困扰。它引用了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中为绿色制造项目提供的税收抵免,以及中共当局对国内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的巨额补贴。同时,欧洲还面临着比这两个市场高得多的能源成本,以及比中国高40%的工资成本。

比亚迪不仅受益于中共政府的补贴,还完全控制其电池供应链,这有助于大幅降低成本。梅奥指出,与欧洲同类汽车相比,中国的C级汽车的成本优势为6000欧元至7000欧元(约6500美元至7600美元)。

他建议,欧盟政治家向美中学习,并制定新的产业战略,“部署一个基础稳定但内容开放的监管框架,与中国的模式相同”。他还呼吁成立一个机构来评估汽车行业法规的影响,并建立可享受补贴和税收减免的“绿色经济区”。

信中将能源转型描述为一项“团队运动”,欧盟应监督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的协议,以在“欧洲层面”为电动汽车开发提供资金。

梅奥在信中23次提到了中国,突显了在比亚迪进军欧洲市场的过程中,欧洲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普遍焦虑情绪。他强调必须采取行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汽车行业是政府的巨大收入来源,创收达3920亿欧元,占欧盟税收收入的20%以上”,他说,“尽管如此,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疲弱迹象,如果不采取行动,这可能会引起真正的担忧。”

比亚迪在欧洲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障碍,其面临应对欧洲司机的品牌忠诚度、更高的劳动力成本以及受打压的风险,欧盟已经就潜在的政府反竞争补贴对比亚迪发起调查。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