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年輕人幸福感排名:台灣25中國79香港97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週三(3月20日)是國際幸福日十周年,研究人員發布了2024《世界幸福報告》,今年,該報告首次按年齡組劃分幸福度,同一國家不同年齡段的人幸福感差距很大。

世界幸福報告》是蓋洛普民意調查、牛津幸福研究中心、世界幸福報告編輯委員會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合作得出的。報告對幸福感的衡量基於三個主要指標:生活評價、積極情緒和消極情緒。

報告排名涉及143個國家,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仍然是本報告的主要數據來源,受訪者對他們當前的整體生活進行評估,最好的生活是10分,最壞的生活是0分。排名基於三年(2021-2023年)的平均值。

《世界幸福報告》2024總體幸福度前二十名排名如下:

1.芬蘭,連續第七年位居榜首

2.丹麥

3.冰島

4.瑞典

5.以色列

6.荷蘭

7.挪威

8.盧森堡

9.瑞士

10.澳大利亞

11.新西蘭

12.哥斯達黎加

13.科威特

14.奧地利

15.加拿大

16.比利時

17.愛爾蘭

18.捷克

19.立陶宛

20.英國

今年幸福感總體排名前二十名變化很大。兩個新進入者——哥斯達黎加和科威特,分別排名第12和第13位。美國和德國跌出前二十,分別從去年的第15位和第16位跌至今年的第23位和第24位。

「我們發現了一些相當驚人的結果」,溫哥華經濟學院教授、《世界幸福報告》創始編輯約翰·F·海利威爾(John F. Helliwell)說,「各國年輕人、老年人和中間人群的相對幸福感存在很大差異。年輕人和老年人的全球幸福感排名有很大不同,在過去十幾年裡發生了很大變化。」

報告顯示,世界上年輕人(30歲以下)最幸福的國家是立陶宛,而丹麥是老年人(60歲及以上)最幸福的國家。

平均而言,嬰兒潮一代(1965年之前出生的人)比千禧一代(1980年之後出生的人)更幸福。千禧一代的生活滿意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而嬰兒潮一代的幸福感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蓋洛普董事總經理伊拉娜·羅恩·利維(Ilana Ron Levey)表示,在中歐和東歐,年輕人的幸福感往往高於老年人,部分原因是社會聯繫,但世界其它地方則不同,包括美國和中國。以下是以亞洲幾個主要國家年輕人和老年人幸福度的排名情況。

年輕人(30歲以下)幸福感排名:立陶宛第一,台灣25,韓國52,新加坡54,越南65,日本73,印尼75,中國79,香港97,阿富汗最後一名143。

老年人(60歲以上)幸福感排名:丹麥第一,新加坡26,中國30,台灣34,日本36,韓國59,越南69,香港74,印尼79,阿富汗最後。

台灣老年人和年輕人幸福感差不多且排名都靠前,中國大陸年輕人幸福感超低。香港兩組幸福感都極低。

隨著香港領導人擁抱中共自上而下的統治策略,許多人認為這座城市的活力正在消失。近日通過的一系列新安全法可能會進一步阻止更多外國企業在香港投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