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證監會連發四文救市 專家:治標不治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中共證監會日前集中發布整肅資本市場的四項政策,內容涉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等。但外界認為,這些政策都是治標不治本

3月15日,中共證監會集中發布了有關「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加強上市公司監管」「加強證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以及「加強證監會系統自身建設」的四項政策文件,稱要整肅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認爲,中共集中發文的原因,跟今年1月的中國股災有關。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股市大跌衍生出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IPO上市,首次發行股票的部分,存在一些做假或是比較寬鬆的審查。另外一個問題是,IPO過量發行,會稀釋掉中國大陸原本就不多的股市基金,所以整個股指各家的本益比可能都會往下走。」

今年1月,中國股市暴跌,到2月初滬指跌至5年低點、約2666點。中共國家隊進場後,2月9日中國新年後,股市雖然回升,但也只是在3000多點徘徊。

3月18日,A股截止收盤,滬指漲0.99%,收報3084.93點;深證成指漲1.46%,收報9752.83點;創業板指漲2.25%,收報1926.40點。滬深兩市成交額超過1.13萬億元,北向資金當天淨買入28億元。

王國臣表示,中共做這些動作,目的是限制整個交易的流動性,讓整個股市不要太快地往下走。

王國臣:「這一波進場應該都是國家隊。尤其是海外的國有企業的資金匯回,然後支撐整個中國大陸股市。那麼,這裡面衍生出來的問題是,很多的所謂的海外國有企業,基本上都是香港的國有企業,這樣大量的從香港抽離資金。」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國之所以產生股市,就是當時就是為了為國企脫貧,為國企籌資,也就是,國企上市就是用來割韭菜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的上市公司裡面的國企這一塊,它占了規模的一半,都是屬於國企。而國企裡面,它與上市公司和公司的母體之間,按照西方來說的話,它要進行嚴格的區分的。但是中國的國企,它通過了上市公司這一部分來進行圈錢,所以挪用資金這一塊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王國臣指出,國企本身就沒效率,在中共的體制下的國企,更沒有效率。除了自己經營本身外,黨政的關係本身就是外行領導內行。所以他預測,從海外回來的資金都會打水漂,海外資金也撐不到兩三個月,應該就會燒完。

王赫認為,在中國體制改變之前,在對股市進行制度性改革之前,一切政策和動作都是治標不治本

其實,中國股市在今年開年以來,就一路狂跌,滬市A股兩次擊穿2700點,最低下探到2635點,深市和創業板跌得更多。

王國臣:「現在中國大陸股市不振,第一個是整個外資在跑,那應該說,製造業的外資在跑;第二個是證券業的外資,因為國安法的關係也在跑。所以呢,整個資金對於中國大陸是不存在信心的,這才是造成股市崩跌的原因。」

王國臣認為,證監會的政策,對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都沒有觸及,所以它的多項措施,都不會起到大作用。但從海外抽離回到中國大陸的資金,大於外資外逃的,所以目前股市有所回落。

王赫表示,中國股市用中共專家的說法是,它是一個融資市場,換成白話說就是一個圈錢的市場。這樣一來,進入股市的人都被割韭菜,這也成為中國股市標誌性的一個特點。其實,像歐美國家,上市公司與退市公司保持平衡,但中國股現在已有上市公司五千多家。

編輯/宋風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