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证监会连发四文救市 专家:治标不治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0日讯】中共证监会日前集中发布整肃资本市场的四项政策,内容涉及提高上市公司品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等。但外界认为,这些政策都是治标不治本

3月15日,中共证监会集中发布了有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以及“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四项政策文件,称要整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认为,中共集中发文的原因,跟今年1月的中国股灾有关。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股市大跌衍生出来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IPO上市,首次发行股票的部分,存在一些做假或是比较宽松的审查。另外一个问题是,IPO过量发行,会稀释掉中国大陆原本就不多的股市基金,所以整个股指各家的本益比可能都会往下走。”

今年1月,中国股市暴跌,到2月初沪指跌至5年低点、约2666点。中共国家队进场后,2月9日中国新年后,股市虽然回升,但也只是在3000多点徘徊。

3月18日,A股截止收盘,沪指涨0.99%,收报3084.93点;深证成指涨1.46%,收报9752.83点;创业板指涨2.25%,收报1926.4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1.13万亿元,北向资金当天净买入28亿元。

王国臣表示,中共做这些动作,目的是限制整个交易的流动性,让整个股市不要太快地往下走。

王国臣:“这一波进场应该都是国家队。尤其是海外的国有企业的资金汇回,然后支撑整个中国大陆股市。那么,这里面衍生出来的问题是,很多的所谓的海外国有企业,基本上都是香港的国有企业,这样大量的从香港抽离资金。”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国之所以产生股市,就是当时就是为了为国企脱贫,为国企筹资,也就是,国企上市就是用来割韭菜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现在的上市公司里面的国企这一块,它占了规模的一半,都是属于国企。而国企里面,它与上市公司和公司的母体之间,按照西方来说的话,它要进行严格的区分的。但是中国的国企,它通过了上市公司这一部分来进行圈钱,所以挪用资金这一块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王国臣指出,国企本身就没效率,在中共的体制下的国企,更没有效率。除了自己经营本身外,党政的关系本身就是外行领导内行。所以他预测,从海外回来的资金都会打水漂,海外资金也撑不到两三个月,应该就会烧完。

王赫认为,在中国体制改变之前,在对股市进行制度性改革之前,一切政策和动作都是治标不治本

其实,中国股市在今年开年以来,就一路狂跌,沪市A股两次击穿2700点,最低下探到2635点,深市和创业板跌得更多。

王国臣:“现在中国大陆股市不振,第一个是整个外资在跑,那应该说,制造业的外资在跑;第二个是证券业的外资,因为国安法的关系也在跑。所以呢,整个资金对于中国大陆是不存在信心的,这才是造成股市崩跌的原因。”

王国臣认为,证监会的政策,对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都没有触及,所以它的多项措施,都不会起到大作用。但从海外抽离回到中国大陆的资金,大于外资外逃的,所以目前股市有所回落。

王赫表示,中国股市用中共专家的说法是,它是一个融资市场,换成白话说就是一个圈钱的市场。这样一来,进入股市的人都被割韭菜,这也成为中国股市标志性的一个特点。其实,像欧美国家,上市公司与退市公司保持平衡,但中国股现在已有上市公司五千多家。

编辑/宋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