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太難 中國年輕人轉向美國約會App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9日訊】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人們通過在線約會應用程序(App)交友及交流,而在中國,這些App還有一個新用途,年輕的求職者使用美國應用程序Tinder工作

據NBC報導,中國年輕人正在使用Tinder和類似的約會應用程序來找工作。一名學生表示,她發現Tinder有助於與專業人士聊天

Match Group是IAC旗下、總部位於美國達拉斯的在線約會服務公司,成立於2009年2月12日,它擁有並經營著全球幾乎所有的大型在線約會服務,包括Tinder、Match.com、Meetic、OkCupid、Hinge和Ship等超過45家在線約會服務。

上海的碩士生梁(Jade Liang)在網上申請了400多個工作沒有成功後,決定重新整理自己在約會App帳戶。她以前曾用它來尋找愛情,但現在她發現它可以用來與專業人士聊天

梁用Tinder求職的靈感來自她在小紅書(相當於中國的Instagram)上看到一個用戶發的帖子,該用戶說她通過一款中國約會App成功找到了工作。

26歲的梁告訴NBC,她與她渴望加入的科技行業中的人聊天,一旦開始在網上與匹配的人聊天,她就會明確自己的意圖,然後她發現自己通常是受到歡迎的。

儘管Tinder與眾多外國應用程序一樣在中國大陸被屏蔽,但居民可以通過虛擬專用網絡(VPN)訪問它。

「通過使用約會應用程序,我們可以接觸到更多的人」,梁說,「通常情況下,我們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與人親近,但使用約會應用程序你可以和陌生人一起玩幾個小時,可以獲得他們大量的個人信息。」

中國的年輕人正面對高失業率和經濟復甦緩慢的挑戰,很難找到工作。據報導,一些失業的成年人給父母當「全職孩子」,做家務、跑腿,以換取經濟支持。Tinder等約會應用程序成了他們的工作媒介。

經濟學人智庫(EIU)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蘇月表示,儘管青年失業率高對於像中國一樣面臨經濟挑戰的國家來說並不罕見,但這一次中國的問題似乎更加嚴重。

「國家經濟下滑、疫情影響、產業整合同時到來,對年輕人口的影響更大。」她說。

「當我們遇到同一行業的人時,即使是在瀏覽約會應用程序時,我們也會情不自禁地感到興奮。」剛從英國大學畢業、現常駐北京的喬伊·耿(Joy Geng)說。

耿表示,求職者可能轉向Tinder是因為他們無法再使用LinkedIn,在LinkedIn於2021年宣布退出中國後,LinkedIn在中國也被屏蔽,並且她對國內的LinkedIn替代方案很不滿意。

梁說,儘管她可以通過VPN訪問LinkedIn,但她也嘗試了Tinder,因為她發現傳統的求職方法已經失敗了。

「由於經濟衰退,市場過於飽和。」她說。

Tinder本身並不鼓勵這種做法,稱其平台旨在培養個人關係,而不是商業關係。「Tinder不是一個促進商業並嘗試賺錢的地方。」該公司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告訴NBC新聞。

那些真正尋求浪漫關係的人也批評這種做法,他們說他們無法再相信其他用戶的動機。

曾在中國杭州市一家獵頭公司工作的羅密·劉(Romy Liu)表示,從雇主的角度來看,通過Tinder找到工作機會表明申請人具有「強大的社交能力」。但與傳統的求職方法相比,這種方法效率較低,而且「可能只有在跨國公司或互聯網巨頭求職時才可行」。

劉警告說,如果一家國有公司聽說你在Tinder上找工作,你可能會被永久列入黑名單。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