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初中生殺人案 深層原因引發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9日訊】近日,河北邯鄲三初中生殘忍殺害其同班同學並埋屍的案件引發關注,網友一致呼籲嚴懲凶手,也有網友發文指出,該案背後被有意忽視的深層原因是加害者和被害者都是留守兒童,這是長期存在的制度性惡果。

3月18日,微信公眾號「基本常識」發表網文《三名留守兒童殺死留守兒童,北上廣的學校因招生不足停辦》,文章提出,這是三個未成年人殺死了另一個未成年人的惡性案件,對未成年加害人,應該嚴懲還是拯救?被有意無意忽視的,則是背後觸目驚心的社會問題:這是三名留守兒童殺死另一名留守兒童的血色悲劇,背後更是中國1086萬留守兒童(2023年數據)的灰色人生。

文章說,殺人的三個未成年人,為何扭曲淪喪至此?僅憑常識推斷也能知道,這樣一樁「毫無意義」的凶殺案,但凡三個小惡魔的家庭裡面有一個大人知道,都不可能放任發生。

文章指出,真正需要追問的是,三個孩子已經瘋狂到聯手殺人的程度,為什麼他們的家長(爺爺奶奶)居然一無所知,又或者······是無能為力?

文章分析,以絕大多數留守兒童的現狀來看,和父母兩地分離,被老人隔代養育的,基本只會管吃飽穿暖,有些自己身患疾病的老人,甚至連留守兒童的暖飽都不一定能管好,更不可能輔導孩子作業,孩子遇到挫折和困惑時做好心理疏導安慰,至於對孩子的價值觀進行正確引導示範,更是不存在的。

受害者是留守兒童,在被殺害之前曾長期遭受霸凌傷害,被關在勞動間裡,那麼長的時間,那麼多的事情,為何沒有家長干預保護他?

據媒體報導,被害兒童王子耀的父母已經離婚,他平常跟著爺爺奶奶一起住,父親則在外地工作,孩子失蹤報警都找不到後才趕回家。

孩子遇害後,這位父親痛苦地寫道:「爸爸第一次帶你去看大海,問你喜歡嗎?你說喜歡,從那以後每個暑假爸爸都會把你接過來玩。」評論區有人反問,這爸爸現在知道心疼孩子了,早幹嘛去了?怎麼不把他帶在身邊呢?

文章說,但凡能讓孩子在自己打工的城市讀書,又有幾多父母忍心把孩子留在農村給老人帶呢?

文章質問,千萬留守兒童的家長不想把孩子帶到打工的城市上學?你去問問北京市教委、上海市教委,廣州市教委,哪怕是問問河北省會石家莊市教委,農民工子弟能在這些城市無差別入學,無差別中考升學嗎?

文章還說,「最喪心病狂的是某個首善之區,竟連專門接收留守兒童,完全放棄本地中考機會的農民工子弟學校都要取締、趕走······」

留守兒童是中國大陸特有的現象,由於父母一方或雙方外出去城鎮打工,孩子被留在家鄉或寄宿在農村親戚家中,長期與父母分開居住、生活。

中共建政後實行城市和農村二元戶籍制度,中國的公民被分成城鎮戶籍和農村戶籍,兩者在福利、醫療、養老等各方面都有不同的待遇。農村戶籍的人,即使在城市工作,也還是農村戶籍,即所謂的農民工,農民工的子女也是農民,不能與城鎮戶籍的人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權,無法在工作的城市公立學校上學,或者被設定非常苛刻的條件,如居住多少年、交社保連續性等等。

為了幫助農民工的子女解決上學問題,有很多從事公益的人士在城市裡創辦了農民工子弟學校。但是,自2006年之後,從北京開始,農民工子弟學校相繼被中共當局關閉。

2011年6月中旬,北京大興、朝陽和海淀區逾三十所民工子弟學校相繼收到停辦通知,受影響學生達3萬人。據自由亞洲電台之前報導,2006年北京共有300所打工子弟學校,在校學生約10萬人,到2018年3月,僅存111所,學生5萬多人。疫情之後,只剩七八十所了。其它城市,如上海、廣州等,也以各種藉口關閉了此類學校。

有研究表示,留守兒童問題是中國社會最大的「潰瘍」,留守兒童面臨教育問題、心理健康問題、社會適應性問題及安全問題,這些兒童由於長期和父母分離,缺乏父母教育和陪伴,往往會出現心理健康障礙,甚至心靈扭曲,走向犯罪。也有的留守兒童面臨著威脅、欺凌、虐待、受到傷害及事故等風險。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