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初中生杀人案 深层原因引发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9日讯】近日,河北邯郸三初中生残忍杀害其同班同学并埋尸的案件引发关注,网友一致呼吁严惩凶手,也有网友发文指出,该案背后被有意忽视的深层原因是加害者和被害者都是留守儿童,这是长期存在的制度性恶果。

3月18日,微信公众号“基本常识”发表网文《三名留守儿童杀死留守儿童,北上广的学校因招生不足停办》,文章提出,这是三个未成年人杀死了另一个未成年人的恶性案件,对未成年加害人,应该严惩还是拯救?被有意无意忽视的,则是背后触目惊心的社会问题:这是三名留守儿童杀死另一名留守儿童的血色悲剧,背后更是中国1086万留守儿童(2023年数据)的灰色人生。

文章说,杀人的三个未成年人,为何扭曲沦丧至此?仅凭常识推断也能知道,这样一桩“毫无意义”的凶杀案,但凡三个小恶魔的家庭里面有一个大人知道,都不可能放任发生。

文章指出,真正需要追问的是,三个孩子已经疯狂到联手杀人的程度,为什么他们的家长(爷爷奶奶)居然一无所知,又或者······是无能为力?

文章分析,以绝大多数留守儿童的现状来看,和父母两地分离,被老人隔代养育的,基本只会管吃饱穿暖,有些自己身患疾病的老人,甚至连留守儿童的暖饱都不一定能管好,更不可能辅导孩子作业,孩子遇到挫折和困惑时做好心理疏导安慰,至于对孩子的价值观进行正确引导示范,更是不存在的。

受害者是留守儿童,在被杀害之前曾长期遭受霸凌伤害,被关在劳动间里,那么长的时间,那么多的事情,为何没有家长干预保护他?

据媒体报导,被害儿童王子耀的父母已经离婚,他平常跟着爷爷奶奶一起住,父亲则在外地工作,孩子失踪报警都找不到后才赶回家。

孩子遇害后,这位父亲痛苦地写道:“爸爸第一次带你去看大海,问你喜欢吗?你说喜欢,从那以后每个暑假爸爸都会把你接过来玩。”评论区有人反问,这爸爸现在知道心疼孩子了,早干嘛去了?怎么不把他带在身边呢?

文章说,但凡能让孩子在自己打工的城市读书,又有几多父母忍心把孩子留在农村给老人带呢?

文章质问,千万留守儿童的家长不想把孩子带到打工的城市上学?你去问问北京市教委、上海市教委,广州市教委,哪怕是问问河北省会石家庄市教委,农民工子弟能在这些城市无差别入学,无差别中考升学吗?

文章还说,“最丧心病狂的是某个首善之区,竟连专门接收留守儿童,完全放弃本地中考机会的农民工子弟学校都要取缔、赶走······”

留守儿童是中国大陆特有的现象,由于父母一方或双方外出去城镇打工,孩子被留在家乡或寄宿在农村亲戚家中,长期与父母分开居住、生活。

中共建政后实行城市和农村二元户籍制度,中国的公民被分成城镇户籍和农村户籍,两者在福利、医疗、养老等各方面都有不同的待遇。农村户籍的人,即使在城市工作,也还是农村户籍,即所谓的农民工,农民工的子女也是农民,不能与城镇户籍的人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权,无法在工作的城市公立学校上学,或者被设定非常苛刻的条件,如居住多少年、交社保连续性等等。

为了帮助农民工的子女解决上学问题,有很多从事公益的人士在城市里创办了农民工子弟学校。但是,自2006年之后,从北京开始,农民工子弟学校相继被中共当局关闭。

2011年6月中旬,北京大兴、朝阳和海淀区逾三十所民工子弟学校相继收到停办通知,受影响学生达3万人。据自由亚洲电台之前报导,2006年北京共有300所打工子弟学校,在校学生约10万人,到2018年3月,仅存111所,学生5万多人。疫情之后,只剩七八十所了。其它城市,如上海、广州等,也以各种借口关闭了此类学校。

有研究表示,留守儿童问题是中国社会最大的“溃疡”,留守儿童面临教育问题、心理健康问题、社会适应性问题及安全问题,这些儿童由于长期和父母分离,缺乏父母教育和陪伴,往往会出现心理健康障碍,甚至心灵扭曲,走向犯罪。也有的留守儿童面临着威胁、欺凌、虐待、受到伤害及事故等风险。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