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不願與台灣打仗:寧願保持原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台海局勢緊張之際,半島電視台報導說,許多中國青年不願與台灣打仗,「拒絕死於對台灣的襲擊」,他們認為解決中國國內經濟問題是比統一更重要的事情。

「我認為中國人有比與台灣統一更重要的事情」

半島電視台3月15日報導,23歲的廈門居民邵宏天(化名)說,敵對行動並不是讓中國大陸和台灣走到一起的方式。

「我希望統一能夠和平地發生。」邵宏天說,如果這不可能,他寧願事情保持原樣。

中共黨魁習近平一再聲稱,不排除使用武力實現兩岸統一。去年,習呼籲中共軍隊加強戰備。

近期,接連發生大陸船隻在金門海域翻船致死事件。之後,中共海警船頻繁侵入金門禁限制海域,台海緊張局勢升溫。

中共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公開稱,金門周邊沒有禁海,遭到台灣方面強烈抨擊。

邵宏天表示,他知道他的很多朋友都有同樣的想法,「台灣人沒有對我們做任何壞事,我們為什麼要去那裡跟他們打呢?」

他認為,中共想在台灣及其夥伴的戰爭中取得勝利,需要動員很多像他這樣的年輕人。「我認為中國的許多年輕人將拒絕死於對台灣的襲擊」。

他堅信,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任何戰爭都會給雙方造成重大傷亡,「與台灣統一不值得發動戰爭」。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21世紀中國中心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三分之一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發動全面戰爭以實現統一是不可接受的。只有1%的人拒絕除了戰爭之外的所有其他選擇,這對中共「不惜一切代價、不惜一切代價」實現統一的說法提出了挑戰。

來自上海的26歲營銷專員魏米亞(Mia Wei,譯音)表示,「中國普通民眾並沒有推動政府實現統一,是政府促使人們相信必須統一。」

魏女士認為,像她這樣的中國人更關心國內的發展。「首先是新冠疫情,然後經濟惡化,然後房地產市場變得更糟」,她說,「我認為中國人有比與台灣統一更重要的事情。」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中國學教授葉耀元副教授表示,「年輕人通常是最先被派往戰場的人,所以他們自然更反對戰爭。」

中國網絡上的「反戰」言論

事實上,雖然中共一直恐嚇台灣,進行多次圍島軍演,但大陸網絡上卻掀起一陣「反戰」旋風,很多人表示:「如果國家要開戰,他們就絕對不會參戰,更不會讓子女參戰。」

去年4月,有大陸網友發帖文表示:「如果發生戰爭,我是不會去的,也不會讓我的孩子去,我是生活在底層的人,和平時候沒人記到我們,有難時候才想起我們,說什麼國家有難,人人有責,發福利的時候,享受國家待遇的時候都沒給同等待遇,誰愛去誰去,反正我不去,也不讓我的孩子去!」

這則帖文引發大陸網友共鳴,被廣泛轉發、點讚。有網友說:「我也不會去,底層老百姓沒有義務為資本賣命!」

「我是不去,請領導幹部子女先上,他們紅色基因好!」

「大官的子女老婆都潤去美利堅了,為嘛我等韭菜要拋頭顱灑熱血。」

還有的建議,專家教授上,因為「點子多」;也有的說讓貪官污吏上,「城管先去!」

更多聲音稱:「誰從國家得到的好處越多,誰就越應該積極參戰。」「不能同甘谷,何來共患難?」

事實上,中國民眾的反戰態度並非近年來才出現,多年前曾有大陸知名門戶網做調查「一旦爆發戰爭你願意為祖國捐出多少積蓄?」沒想到後面的回答是一片支持美國的跟帖。

有的願給美國捐款,有的要「給美軍帶路」,「我給美軍送情報!」有的表示嚮往美國。

還有人說:「我們可不是雨傘,下雨天把我們拿出來,天晴了把我們扔在角落裡,打仗時應該讓特供人群衝鋒陷陣,公務員買單。」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