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不愿与台湾打仗:宁愿保持原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8日讯】台海局势紧张之际,半岛电视台报导说,许多中国青年不愿与台湾打仗,“拒绝死于对台湾的袭击”,他们认为解决中国国内经济问题是比统一更重要的事情。

“我认为中国人有比与台湾统一更重要的事情”

半岛电视台3月15日报导,23岁的厦门居民邵宏天(化名)说,敌对行动并不是让中国大陆和台湾走到一起的方式。

“我希望统一能够和平地发生。”邵宏天说,如果这不可能,他宁愿事情保持原样。

中共党魁习近平一再声称,不排除使用武力实现两岸统一。去年,习呼吁中共军队加强战备。

近期,接连发生大陆船只在金门海域翻船致死事件。之后,中共海警船频繁侵入金门禁限制海域,台海紧张局势升温。

中共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公开称,金门周边没有禁海,遭到台湾方面强烈抨击。

邵宏天表示,他知道他的很多朋友都有同样的想法,“台湾人没有对我们做任何坏事,我们为什么要去那里跟他们打呢?”

他认为,中共想在台湾及其伙伴的战争中取得胜利,需要动员很多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我认为中国的许多年轻人将拒绝死于对台湾的袭击”。

他坚信,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任何战争都会给双方造成重大伤亡,“与台湾统一不值得发动战争”。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中心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三分之一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发动全面战争以实现统一是不可接受的。只有1%的人拒绝除了战争之外的所有其他选择,这对中共“不惜一切代价、不惜一切代价”实现统一的说法提出了挑战。

来自上海的26岁营销专员魏米亚(Mia Wei,译音)表示,“中国普通民众并没有推动政府实现统一,是政府促使人们相信必须统一。”

魏女士认为,像她这样的中国人更关心国内的发展。“首先是新冠疫情,然后经济恶化,然后房地产市场变得更糟”,她说,“我认为中国人有比与台湾统一更重要的事情。”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中国学教授叶耀元副教授表示,“年轻人通常是最先被派往战场的人,所以他们自然更反对战争。”

中国网络上的“反战”言论

事实上,虽然中共一直恐吓台湾,进行多次围岛军演,但大陆网络上却掀起一阵“反战”旋风,很多人表示:“如果国家要开战,他们就绝对不会参战,更不会让子女参战。”

去年4月,有大陆网友发帖文表示:“如果发生战争,我是不会去的,也不会让我的孩子去,我是生活在底层的人,和平时候没人记到我们,有难时候才想起我们,说什么国家有难,人人有责,发福利的时候,享受国家待遇的时候都没给同等待遇,谁爱去谁去,反正我不去,也不让我的孩子去!”

这则帖文引发大陆网友共鸣,被广泛转发、点赞。有网友说:“我也不会去,底层老百姓没有义务为资本卖命!”

“我是不去,请领导干部子女先上,他们红色基因好!”

“大官的子女老婆都润去美利坚了,为嘛我等韭菜要抛头颅洒热血。”

还有的建议,专家教授上,因为“点子多”;也有的说让贪官污吏上,“城管先去!”

更多声音称:“谁从国家得到的好处越多,谁就越应该积极参战。”“不能同甘谷,何来共患难?”

事实上,中国民众的反战态度并非近年来才出现,多年前曾有大陆知名门户网做调查“一旦爆发战争你愿意为祖国捐出多少积蓄?”没想到后面的回答是一片支持美国的跟帖。

有的愿给美国捐款,有的要“给美军带路”,“我给美军送情报!”有的表示向往美国。

还有人说:“我们可不是雨伞,下雨天把我们拿出来,天晴了把我们扔在角落里,打仗时应该让特供人群冲锋陷阵,公务员买单。”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