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爆炸 喉舌公安內訌 疑團未解 民眾遭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6日訊】河北燕郊爆炸事件,不僅官媒喉舌和公安內訌,民間發帖也遭警方威脅,而當局定性事故原因前後不一,更是引發民間質疑。

河北燕郊爆炸事件已經過去三天,事故原因至今撲朔迷離。

3月14日,帳號為「剝蒜先生」的西安網民發帖說,自己轉發了央視記者在燕郊採訪被阻攔的視頻,沒想到信息發到微博只有一個半小時,燕郊警察就準確查到他的電話,對他進行威脅。

燕郊警察:「我就問一下您刪嗎?」
「剝蒜先生」:「啊,刪不了。」
燕郊警察:「啊,刪不了,刪不了那我後期的,那我們那個公安部門再找你聯繫好吧。」

爆炸發生在3月13日早上,位於河北燕郊迎賓路的一棟多層建築,瞬間坍塌,周圍的許多車輛被炸毀。

事故發生後,當局禁止媒體現場報導,連喉舌央視也被限制直播,罕見上演警察和喉舌內訌一幕。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恒青:「現在的這個就是整個社會就是一個火藥桶。就是光靠這種壓制、打擊,這種辦法最後甚至是把人家的眼睛蒙上、耳朵堵上,用這種辦法只能夠解決一時的危機,它不可能真正解決問題,因為危機並沒有化解,危機還在那兒,這種事會越來越多。」

當天,當局連夜清理現場,被指有掩蓋真相,銷毀證據嫌疑。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這個燕郊大爆炸,按照中共慣有的做法,它應該是隱瞞,隱藏到底。」「現在經過銷毀證據之後,那棟樓蕩然無存。當那棟樓不存在,整個樓本來就被炸垮了,迅速銷毀證據,這個地方政府的做法,是按照地方政府慣有的做法。」

截至目前,當局通報稱,事故造成7人死亡,27人受傷,傷亡人數引發強烈質疑,真實數據不明。

爆炸事故原因,當局最先宣稱是因炸雞店疑似燃氣洩漏引發的,但遭到炸雞店的否認。

14日,燕郊鎮爆燃事故調查專家組組長劉福來改口稱,初步判斷為燃氣管道洩漏引發的。當局前後不一的說辭,引發的質疑聲浪不斷。

中國民眾:「那這個事情,還真的是越來越讓人想不明白,為什麼之前非要說是炸雞店,為什麼之前又非要說是燃爆?現在看來,也許有的人就是想讓他人背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