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手法詭異 黨媒發英文稿利用鄧小平捧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6日訊】今年的中共兩會取消總理記者會並修訂《國務院組織法》,降格國務院,被認為是黨魁進一步集權,改革繼續倒退。但兩會閉幕的第二天,黨媒新華社英文網站就發表長文,稱黨魁為「改革家」,是鄧小平第二。不過中文網站卻沒有相關文章。

3月12日,中共兩會閉幕的第二天,新華社英文網站發表六千字的文章「改革家習近平」。一開頭就吹捧習近平在中國最重要的政治季「吹響改革號角」,「打消了人們對中國經濟的疑慮」。

不過在中共兩會期間,人們聽到的並不是開放的號角,而是一連串的緊縮消息。這實際加深了外資對中國經濟的擔憂。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這個兩會基本上就是習近平的個人秀,他基本上已經把國務院的所謂的決策的功能,已經把它取消了。所以現在的國務院其實已經不能算是一個政府了,它現在基本上就是一個附屬在黨的執行委員會,所有的決策權都在習近平,這樣子它其實是改革開放的倒車。」

但在新華社的英文報導裡,卻吹捧習近平是繼鄧小平之後,中國又一位所謂的「傑出的改革家」,還在多處將兩人做對比。但是新華社中文網站並沒有相關文章。

鄭欽模:「我想中共自己也心知肚明,所以就偷偷摸摸的在對外,它想國人大概看得懂英文的也不多,那就在這種媒體上發表英文的文章,來騙外國人。」

台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這個新華社當然就是用英文的東西,它要對外去做推廣。對外是要講給國際社會聽的,對內認為不需要。對內來講,習近平現在已經在國內推行這種甚至有點攻擊性的民族主義,就是對外國人充滿了攻擊性。」

雖然英文報導仍把鄧小平當作改革開放的招牌,但習近平近年一直被批評背離鄧小平路線,頻繁釋放「捧毛貶鄧」的信號。

賴榮偉:「我個人認為,習近平這麼多年來的所作所為,第一個,就內容來講,我覺得他是想超越鄧小平。他現在改革什麼?就是他現在在講的,他一天到晚在講人類命運共同體,他要建構新型的國際關係,基本上就跟他去年跟普京碰面是一樣的。他們兩個要一起來推動百年大業。什麼百年大業?就是要改革現在的國際秩序,不利於他們這些極權國家的,就說這個秩序是不好,就是要『反霸權』等等之類。」

官方數據顯示,去年流入中國的外資直接投資(FDI)比2022年崩跌82%,是1993年以來最低水準。今年來當局也不斷吹風稱會繼續開放,但同時又以國安名義祭出更多管制手段。這篇吹捧黨魁的英文文章真能打消外國投資人的疑慮嗎?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認為,正好相反,文章透露出了中國經濟的嚴峻。

鄭欽模:「我們看到習近平對於鄧小平,其實是嗤之以鼻的。可是習近平已經顧不得什麼弄虛造假,然後他自己都其實很不屑的去恭維鄧小平,然後去把自己跟鄧小平比肩。從這篇文章我們可以看出來,中國現在整個經濟情勢的,甚至整個政治情勢的尷尬跟無奈。」

鄭欽模表示,大規模外資撤退已經顯示出外企不再相信中共。雖然習近平把他的反改革粉飾稱作「高質量的改革開放」,但是基本上脫離不了極權專制,而專制獨裁在經濟上又是一個很落後的做法,很難騙到西方的資本。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