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清零近3年半 中國各地維權不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中國P2P平台爆雷後,中共將所有平台歸零,但3年多來對受害人沒有賠償,P2P平台的清退比例也低,導致大量出借人血本無歸,維權事件不斷。

3月11日,匯昇P2P平台出借人決定12日前往處置辦維權,但遭到警方電話或上門威脅,本應有幾百人到場的,結果只來了97人。

12日上午,97名匯昇P2P受害人聚集在處置辦大門口,警車也在附近嚴陣以待。隨後,受害人陸續進入處置辦接待大廳,就其不作為、亂作為,以及與南開法院執行局之間的推諉扯皮行為進行嚴正交涉,雙方辯論到下午將近兩點鐘。

化名程諾的P2P受害人表示,所謂的清退是騙人的,維權還被政府打壓,導致民怨沸騰。

P2P受害人程諾:「受害者最起碼三億兩千萬,我也是受害者之一啊。我想這個政府倡導的,應該挺好的,到最後怎麼樣,給你定位非法。你維權了,我就抓你,我被警察幾次上門過。(清退)騙人的,全都騙人的。各個層次的公檢法就趁機撈錢。我打個比方,你投了一百塊錢,最後能給你兩三塊錢已經了不起了。他們層層撈,所以說民怨沸騰啊。堅持(維權)了三、四年了,沒用,打壓、恐嚇你,咱們就是不甘心啊!」

自2016年開始,中國中小型P2P平台爆雷。2018年起,大平台也相繼爆雷。2020年11月,中共宣布清零5000家平台,P2P被定性為非法集資,很多平台清退比例極低,甚至一分錢沒還。

化名張祥的銀谷P2P受害人表示,一些出借人血本無歸,看不起病而尋短見。

銀谷P2P受害人張祥:「扣上非法集資了,我們也沒非法呀,不懂得呀,我們主要是聽了中央電視台給它宣傳的,大街上最顯眼的地方。我們借給他的,我們也這麼大歲數,辛苦辛苦的,就給我們扣上了非法。已經好幾年了,很多人得病,看不起病的,有的也不敢跟孩子說,還有上吊的、喝藥。」

近期,多名P2P網貸巨頭被判無期,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這些P2P平台都得到官方審批和背書,現在把所有責任歸給網貸平台大佬,這是中共高層在因中國經濟危機找不到出路而尋找替罪羊,本質上是一種甩鍋行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熊斌、陳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