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方法多 中醫師:切勿亂用網上方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春三月,此為發陳。」春天一到,氣溫回暖,萬物復甦,中醫講,是養肝的好時節。網友也貼出各種養肝方子,分享經驗。但中醫生警告,這些方子可不能隨便使用。

近年來,養生的概念在網絡上普及,各種進補方子和養生茶更是讓人眼花撩亂。

出身中醫世家的中醫師馬夔表示,食補的選擇要攻補兼施、因人因時因地制宜,不可偏聽偏信網紅推薦和網友分享。

加州中醫師馬夔:「你男生,你女生,你來月經呢,他沒有月經,那吃能一樣嗎?那不一樣。他二百斤,你一百斤,你倆吃的能一樣嗎?那不一樣。他是美國人,咱是東方人,我說咱的飲食都不一樣,那能不能方子也一樣?那肯定是不一樣的。」

他提到,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屬木,與肝對應。因此,春季養生,首重養肝

馬夔:「肝屬木,它性喜調達,喜歡直來直去,酸澀的這類物質入肝。有些人說不能吃甜,不能吃什麼的,我說你們應該吃一點甜,甜的東西可以養肝。吃點甜的養肝的,不會生氣了。它會自動產生糖源,促進我們脾胃胃腸的消化。」

肝屬木,腎屬水,兩者互補互助。因此在養肝的同時,補腎氣也很重要。

馬夔:「不管是說有人說我吃點枸杞子,吃點補腎陽的東西。甚至有的人說我喝一點冬蟲草、西洋花旗參,喝點茶,如果是說你真的熬夜了累了,是可以用的,但是要量少一點。有人說這個太貴了,貴了你可以用點黃芪、枸杞,這都行。這兩種就可以 ,一個補眼睛,一個補肝腎,再一個補氣,這就可以了。」

但春季生發,進補時一定要適量,否則容易上火。

馬夔:「覺得嗓子(不舒服了),覺得吃東西不香了,或者不餓了,吃補品,第一反應就是說呢,你只要大便乾燥了,或者不想吃飯了,就別吃補的東西了,甚至呼吸道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一點補的品都不要吃了,一吃完了,就加重你的病情。」

而針對大部分現代人都熬夜的問題,他指出,熬夜不只傷肝,而是損傷五臟,熬的是人體的陽氣、正氣。

馬夔:「傳統醫學講就是一個氣一個血,實際就是調氣血,氣足了,血足了,人們就不會生毛病。」

馬夔還補充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應少用辛辣油膩製品,不生悶氣、不要內卷,保持心情愉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馬尚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