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章家敦:中共陷困境 習可能即將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2日訊】

中共兩會結束:經濟撲朔迷離 政治明確緊縮

為期一週的中共「兩會」3月11日落幕,這是中共會期最短的兩會。當天的政協、人大閉幕式也都在半小時左右匆匆結束。

在人大閉幕式上,表決通過了前幾天討論和審議的幾份報告和多個「草案」,包括政府工作報告、關於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中央和地方預算、人大常委會和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等。

西方媒體評論說,雖然中共高官承認中國面臨的諸多挑戰,「隱性風險」正在拖累經濟,但政府計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細節卻並不多。

當天通過的新修訂的《國務院組織法》,尤其引發關注。其中新增內容最受關注的是:「國務院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等。

分析人士認爲,這是進一步從法律上降低中共國務院的地位,擴大黨魁習近平個人權力。

另外,中共人大委員長趙樂際3月8日公布的立法計劃顯示,今年的立法更加關注所謂的國家安全問題和安全威脅。

台灣中央社總結說,中共兩會透露的信息是:經濟撲朔迷離、政治明確緊縮。

章家敦:中共陷困境 習近平可能即將出局

中共政局近期頻頻異動,內鬥清洗以及黨魁習近平集權行動倍受關注。3月10日,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在《新聞週刊》(Newsweek)發表文章,就中共「兩會」的一些動向,評論中國的政局。

這篇題為「中國正陷入困境——習近平可能即將出局」的文章稱,中共人大宣布總理李強不會在人大會議結束時舉行記者會,打破了長達三十年的傳統。與此同時,有關中共在周邊海域的武裝活動的消息也不斷傳出,這暗示中共政權正在分裂。

章家敦說,中共政權內部不團結的最新跡象,還有許多人預計習近平的盟友劉建超現在將被任命為新外交部長,但全國人大未能宣布這一任命以及其它關鍵人事任命,表明內鬥已經很激烈,習近平未能如願。

章家敦指出,現在共產黨最高層內鬥已經失控,有人認為習近平是牢牢掌權,也有人認為他即將下臺,但無論如何,中共及其政權都已經陷入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