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兩會藏四個邊緣化 四鹹豬手毒蛛網溶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歡迎收看3月8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時事評論人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共兩會對台迷魂陣!毒液當蜜汁 誘騙台灣後一口吃掉!香港惡法23條突襲國際!廢總理記者會藏四個邊緣化!獨解中共GDP政治學!川拜將再交鋒!

中共兩會驚變連連,政治、軍事、經濟,向世界發送怎樣的信號?廢除總理記者會,宋國誠教授解讀,暗藏「四個邊緣化」;總理李強口誤讖言經濟「後會有期」,七次喊過緊日子,卻GDP大灌水、軍費大增,是要打仗?還是更深的財務陷阱?

兩會還沒開完,中共又一波法律閃電戰突襲國際。當美國總統拜登要發表國情咨文,港府發布23條國安惡法草案,8日週五就要一讀、二讀。中共對台灣擺出迷魂陣,且聽今日破解。

 【中共兩會對台迷魂陣 宋:經濟蛛網毒溶台灣 和騙武嚇】

中共兩會,焦點之一是施壓台灣,李強的工作報告,沒有提所謂「和平統一」、更強調反對所謂「外國干涉」。同一天,美軍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

隔天,中共黨魁6日親自出席政協會議,說要對台灣推進所謂「和平統一進程」;政協主席王滬寧4日的報告也就台灣提出40個字策略。

►宋國誠指出,「我們今天不要因為它(中共)講和平,我們就覺得好像很放心;然後它講武力,好像我們就很緊張。中共所有的『和平』的各種策略,對台灣都是要達到併吞目標,永遠不會改變。但是達到這目標的手段和方法,卻可以千變萬化。所以台灣要建立自己的話語權、論述權,不必跟著中共起舞、不要在中共的框架中推論和演繹,不需要在台灣的舞台,上演中共編造的各種欺騙和統戰的戲碼。」

宋國誠解析,中共所謂「和平」,應該正名做「欺騙」,中共所謂「統一」,應稱併吞。因此,不要用和平或武力 二元分別來看待」,直接理解為「中共的對台政策就是併吞台灣」;「(中共所謂)和平也好、或者是包括和平戰略的其他的手段和策略也好,都是一種工具性的一種籌碼、手段,它不是目的也不是目標,目的就是要併吞台灣;所以在過程中,一定會有漸進式的地帶,它用各種灰色的邊緣的或其它籌碼,來推進併吞台灣的目標。

在現代戰爭叫做「混和戰爭」,和平與武力之間已經模糊不清、交錯運用,從慈善事業、意外事件(中國快艇金門拒檢翻船事件)到歷史文件,以及過去視為和平的因素,都可以「武器化」(weaponization)。對中共來說,「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他做不到的」;例如中共一再扭曲聯合國2758號決議,就是以法律戰孤立台灣,這是武力還是和平?

宋國誠分析,有人說中共對台政策叫「兩手策略」,實際上還有第三手、第四手,看不見的黑手。王滬寧政協工作報告,對台政策40個字,就是「四隻鹹豬手」:產業合作、共同市場、兩岸基層治理、兩岸融合發展;宋國誠分析,這段話沒有提到台灣,也沒有提到大陸,只提「兩岸」。他提醒,中共版的「兩岸」和台灣方面的「兩岸關係」意義存在落差,實際上中共版所謂「兩岸」就是中共版一中原則「同屬一中」的意思;因此從台灣角度看,是「台、共」中華民國台灣 與 中共的關係。

第一隻鹹豬手是「產業合作」。合作說的好聽,不要競爭,也不要打仗。因為,只要講「合作」就可以以此為由避免所謂「外國勢力干涉」,只要講合作,就不是「改變台海現狀」,就不會受到國際制裁;但實際這是中共對台灣「以經濟促政治」的「和平演變」,是讓台灣人在「悶聲發大財」「唯利是圖」之下忘記國家。

第二隻鹹豬手是「共同市場」。這個字隱含的是「共蒙其利、利益均霑」。但實際上是以中共的「大經濟」來「融化/溶解」台灣的「小經濟」;這叫做「蜘蛛策略」,先把台灣先捕捉在一張巨大的「經濟蜘蛛網」上,以蜜汁當毒液,消溶慢慢吃掉台灣。

第三隻鹹豬手是「兩岸基層治理」。實際上,中共試圖拉攏台灣村里長、宮廟人士、社會團體,農會、公會、商會、學生會、同鄉會等等,透過「交流、學習、觀摩、考察」等等名義,打破兩岸互不隸屬的圍牆,穿透兩岸治權互不關聯的藩籬。消化掉中華民國台灣的治權管轄、溶解主權地位。這是中共併吞台灣的策略中,「最柔性、溫婉、貼心」的「蠶食慢嚥」策略,非常嚴重也最可怕。

第四隻鹹豬手是「融合發展」。利用台灣常民說的「親戚免計較」「家和萬事興」心態。但中共這一關鍵詞的真正含意是:在融合中慢慢消解台灣的抗共意識,在發展中慢慢實現主權併吞。這是一種統一台灣的「拼貼政策」,也叫「積木政策」,也叫「溶解戰略」。一旦拼圖完成,積木疊好,就能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完成中共所謂統一。

【火流星墜京 兩會驚變!二次閃電戰港23條惡法突襲國際】

中共兩會越來黑箱,期間仍有不少政治事件觀察點。尤其香港官員突然趕回香港,突然發布23條國安法草案,今天週五就處理一讀、二讀。美國總統正在發表國情咨文 ,近期美國官員高調批評23條。

►桑普觀察李強的報告,「重點是以前講過的,(這次卻)沒有講的部分,這次不再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以前在胡溫時代、溫家寶、李克強擔任總理時都會講這句話,現在不講了,意味著什麼?當前中共提出農業的集體化、集體農場、集體林場農墾、供銷社,讓人感到,(1960年代)『三面紅旗』的記憶又回來了。」

至於王滬寧提的對台灣40字策略,四個兩岸,桑普指出,把中共版所謂「兩岸」兩個字,改成中共版所謂「一中」,你就知道中共想是「一中產業合作、一中共同市場、一中基層治理、一中融合發展」,中共眼中就是這樣看事情,所謂「合作、市場、治理、融合」是一個順序的「發展」,中共已經把它的心機告訴你它要這樣做,「融合不是只有融合,溶解的溶,把你溶掉,才是真正的目的,所以它對台灣有非常大的威脅」。

中共黨魁提到「壯大反獨促統的力量」「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等等。桑普提醒,中共所謂「統一」沒有和平的,就是改變現狀,何來和平呢?桑普提醒台灣小心,中共所謂「團結海內外、島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愛國力量」是重點,「你不要以為現在台灣內部的政治紛爭,都是只有內部的政爭,裡面有非常多的中共元素在裡面」。中共黨魁「已經亮劍告訴你了,科技、農業、人文、青年發展、交流合作,各領域的融合發展,不只是(過去講)三中一青的那個力度,而是加強加碼;台灣一定要注意,中共因素 、吊燈裡的巨蟒,已經張牙吐舌;更重要的以前(滲透)香港的白蟻政策,會套用到台灣來,積極派遣更多白蟻腐蝕掉台灣很多基本的東西」。

關於香港23條立法,桑普認為,最重要的一個關鍵點,就是很多事情,不但是實體法跟程序法,完全都是不通的,根本不是一個法,而是共產黨惡毒的命令。但可能很快會立法完成,有所謂「域外效力、長臂管轄」、刑度大幅拉高、口袋罪,或沒有清晰的控罪元素(台灣用詞是構成要件),在不確定的情況下羅織入罪,建議海外人士非必要不要到中國大陸跟香港去。

若 一個人在台灣、美國被抓捕,在台灣必須在24小時內、在美國必須在48小時內,當局要釋放人或向法院聲請羈押;但在香港23條下,這抓捕後「可能長達14天以上,跟中共的行政拘留非常類似,而且每一個人在這裡人人自危,可能不給你請律師,所以慢慢把香港的司法,完全中共化、大陸化,希望香港可以撐過這一劫」。

【兩會淪中共黑洞野台戲 廢總理記者會藏「四個邊緣化」】

中共兩會,總理李強的工作報告比往昔的總理短了不少,也取消了總理的記者會,引起各方解讀。

►宋國誠觀察, 人大政協兩會,以前被叫做「重頭戲」,已經越來越像「野台戲」。這次兩會,暴露出四個邊緣化「一個是國務院以及國務院總理的邊緣化;一個就是人大本身連走過場都不需要的邊緣化;政協會議則是早已邊緣化,中共從來不跟人民協商,也從不跟其他政黨(俗稱「尾巴黨」)合作,早已名存實亡」。李強,已不再是國務院總理,而是中共黨魁的「武大郎開店裡面的店小二」。

宋國誠點評李強的政府報告,長篇大論卻乏善可陳、空洞貧乏。除了「極盡肉麻」的吹捧中共黨魁,完全提不出具體有效對策,來解決千瘡百孔的危機。「這顯示中共的危機已藥石罔效,中共當局已無能為力」。

中共取消兩會的總理記者會,有三原因:一是李強「自我藏拙矮化」,避免說錯話而「犯上」,也避免重演李克強當年說真話造成的悲劇。例如李克強上次記者會說:「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只有1000人民幣」,否定中共黨魁宣稱「脫貧」的功績;二是, 國務院總理已變成中共黨魁「武大郎開店」裡面的「店小二」,猶如共產黨的「科長」或「服務員」;三是更加確立,中共國要走回「黑洞政治」或「黑箱政治」,不願面對問題,也無法解決問題。

【李強稱習慣緊日子 讖言經濟「後會有期」財長暗示沒救】

中共兩會,總理李強聲稱預估經濟增長5%,卻要人民「過緊日子」,講了七次。財長也說,黨中央要求,黨政機關要過緊日子,被解讀暗示中國經濟沒救了。

►請教桑普,從兩會看到的經濟面向?桑普指出,中共推出一個概念「超長期特別國債」,關於「超長期」,桑普引用周星馳電影《西遊記》裡面一句話「如果愛是有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比喻那「如果債有個期限,中共希望是一萬年」。所謂「特別」的意思,恐怕是「你(錢)拿不回來」的意思,桑普估計,最後可能是「強買強賣」的局面。

【中共政治GDP海綿灌水5% 軍費增7.2% 挖財政陷阱】

中共兩會,向世界發送怎樣的信號?總理李強5日的報告,喊經濟成長GDP預估5%,但沒拿出任何辦法。軍費官方預算2024年增長7.2%,遠超過經濟成長預估值,而且金融時報引述專家分析,實際軍費更高。

►宋國誠觀察,中共GDP數據、軍費的增長數據,他都不相信。宋國誠說,GDP本來是個經濟學最簡單的問題,但是在中共國,卻是個最難回答的問題,特殊的「GDP政治學」。一般在自由市場國家,GDP是「自然生成」的;但在中國,GDP是「上級指定」的,例如5%,這叫做「下指標」,底下的人不5%也不行,否則就叫「違逆中央」,所以就會有造假、灌水或「改變計算方法」,例如對某些戰略性產業的GDP貢獻進行加權處理來迎合上面的要求。因此,宋國誠形容中共的GDP「海綿GDP」或「泡泡GDP」,灌點水就膨脹,一擠壓就漏水。

關於軍費增長7.2%, 宋國誠指出「 7.2%要麼不是太高、要麼可能是太低但不好意思講」,假設是太低,如果說縮減、財政困難編不出預算,軍隊會不會馬上出大事譁變了?是不是發不出軍餉、沒有給訓練費等等。

宋國誠認為,實際軍費增長可能高於 7.2%,由於中共經常把軍事預算「分散藏匿」在其他部門的預算裡,例如把軍事教育和訓練的預算藏在教育部。這是連續30年「逐年擴編軍費支出」,也就是繼續擴軍、強軍,繼續備戰、應戰、打仗。在中國大陸30年基本上承平的時代,每年增加軍費,要做什麼?打菲律賓?打台灣?還是打美國?要注意,中共黨魁出席共軍人大會議,提出做好所謂「海上軍事鬥爭準備」。

【川拜隔空交鋒 拜登國情咨文 川普黨內初選大勝喊辯論】

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初選,幾乎確定由川普再次對決拜登。川普向拜登下辯論戰帖。拜登7日發表國情咨文,兩人隔空交鋒。

►桑普觀察川拜選戰?大選結果對國際及台灣的影響?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