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再被貶 程翔揭深層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0日訊】中共兩會開幕前夕,有江派背景的前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突然被免去政協副祕書長一職,再次引發外界關注中共黨魁與江派殘餘勢力的權力之爭。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習近平開始完全掌控香港。」

現年61歲的張曉明從1986年進入港澳辦工作至2022年離任,長達34年。他從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的三祕,到香港中聯辦主任、港澳辦主任等最高職位,先後參與香港《基本法》起草、設立臨時立法會、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祕書處等工作。

張在香港任職期間作風高調,曾發表過不少驚人言論。2014年9月,當被問到北京是否容許泛民主派人士擔任香港特首時,張曉明說:「讓你活著就足以顯示國家的文明和包容。」但他後來聲稱,是個別媒體「斷章取義」,「用意惡毒」。

同年10月,香港爆發占中運動,張曉明被問及對此有何看法時,他則舉右手指天,稱「太陽照常升起」。

2015年,張曉明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時,聲稱「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3個機關的特殊法律地位」,至於三權分立對香港只有參考價值,認為香港情況並不適用三權分立。言論令社會譁然,大律師公會曾發聲明指關注其言論,認為張的言論引起公眾憂慮,公會感到遺憾。

2020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張曉明與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人,被美國列入破壞香港自治的11名中港官員制裁名單,其個人資料被公開。張曉明對此曾稱「引以為榮」。

2022年6月,張曉明作為江派在港的關鍵人物雖未滿60歲,卻黯然卸任中聯辦要職,轉任中共政協副祕書長的「閒職」,如今這一閒職也沒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趕在中共政協即將舉行之前,張曉明被免職很不正常,顯然是習的一種『懲罰性安排』,是對黨內發出的警告。」

中共各路人馬必爭之地

資深媒體人程翔曾與中共高層各派有交往,熟知中共高層內幕。他認為「這標誌著江派勢力徹底退出舞台,習近平開始完全掌控香港」。

據程翔披露,中共高層各派都在插手香港,對港澳工作事務的掌控程度標誌著各勢力的強弱。他說,香港由於其特殊的歷史背景成為中共早年「篡政革命」成功的重要據點,這涉及到1949年之前,中共如何利用香港進行它所謂的「革命」。

程翔曾翻閱過中共整理的所謂林彪反黨集團政變資料。其中1972年1月10日匯總的《粉碎林彪反黨集團反革命政變的鬥爭》(材料之二)中顯示,林立果(林彪之子)曾與核心成員到廣東深圳、沙頭角,拍攝了大量地形照片;還搭飛機越過規定的航線,視察了九龍的地形。林立果說:「萬一情況緊急了,可以讓首長(指林彪)到香港指揮、遙控。」

程翔說,「雖然香港當時還是英國在管,但其實已經成為中共高層惡鬥之地,這件事驚心動魄。」

「中共高層至今還沿襲著過去『地下黨的傳統』,在香港經營自己的情報網。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我了解到當時的七常委每人都有一套班底人馬常駐香港,收集和經營情報,其目的是儘量保持自己在香港有一定的影響力。」

這七常委的班底有兩大任務,一是為自己的老闆監視香港社會各層,包括對自家老闆不利的言論,如果有惡評,或者責罵、貶斥等輿論,需要及時直報給老闆;二就是監視其他常委在香港的動靜。

當年梁振英險勝唐英年內幕

程翔表示,香港不僅是高層各勢力必爭之地,連香港特首的更換都成了高層擺平內地利益的籌碼。

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的最終結果出爐,梁振英以689票險勝。不過,選前梁振英民望下滑,唐英年被看好,媒體形容選舉結果為「慘勝」。

程翔說:「北京內部原本安排就是由唐英年接班,當時香港政商界很多人都知道。因為唐英年得到江澤民的祝福,唐家和江家關係很深,中聯辦都叫大家投票給唐英年。但臨投票前的三星期,選委會的人突然被叫去深圳開會,被告知『現在中央屬意的不是唐英年,而是梁振英,要臨時換人』。選委會的人都感到詫異,為何突然改口,轉向支持梁振英?」

後來,程翔從多個渠道得知,那次香港特首選的結果其實是即將上位的習近平聯手胡錦濤與江澤民達成三方互換利益的結果,即香港統治權交給習、胡,作為交換,習上台之後保留江派在內地諸多地方的勢力。

習近平在2012年特首選舉之際還沒有正式上台,還是國家副主席,兼港澳事務領導小組組長,當時其權力並不牢固。

程翔表示,主要是習不想由江的人出任特首,儘管習與梁振英也無交集,在倉促中,在兩候選人之間選擇了梁振英。

「胡錦濤接受與習聯手也有條件,內部朋友告訴我,胡錦濤開出的條件很明確,就是保障團派兩個大將——汪洋和胡春華做廣東省的省委書記和副書記。」

另據程翔透露,此事還帶來一個小插曲。就是當時有一名富豪表示「不同意」,他就是李嘉誠。「也因在這個問題上,李嘉誠沒給習面子,致使兩人之間結下了『心結」』至今沒有化解。這也是習上台後,李嘉誠觀察情況之後就部署撤離中國大陸的原因之一。」

不過梁振英上台前後的種種訊號,包括在林慧思事件、香港電視發牌、政改等重大事件上一再激化社會矛盾,而他當選前後也出現青關會、愛字頭、反占中等「紅黑合流」的中共外圍組織,其背後的中共政法委、「610」背景(周永康線)和江派在港扶植的地下黨特務組織(曾慶紅線)浮上水面。

到雨傘運動期間,梁振英與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部署開槍鎮壓、被習近平緊急叫停的內幕,已被中外媒體廣泛報導,梁振英的江派角色再無懸念。

建制派中「同路人」或受波及

張曉明被貶,江派在香港江河日下,與張關係密切的建制派中的「同路人」是否會被牽連,也成為人們的關注點。

近期,梁振英及親信動作頻繁,有挑戰特首李家超的明顯跡象。日前,梁任內成立的中共外圍組織「愛港行動」成員陳淨心「重出江湖」,不是進行一貫的建制派活動,而是開始扮演民主黨派的角色。她先是在個人微博發長文控訴現任特首李家超,2月26日更趁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訪港期間,往西環中聯辦遞交請願信,向在場傳媒演講,直斥港府「攬炒」香港。

時事評論員王岸然認為,陳淨心的做法背後應該有中共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的影子。李家超如果位置不穩,趕了李家超下台,中途換馬,誰可以替代?最安全的是否找一個做過特首的去做?

王岸然覺得,當年梁振英未能連任,是背了2014年「占中」的黑鍋。現在他想拿回位置,就叫兄弟姊妹出來活動。

不過,大紀元主筆石山表示,梁振英的企圖不僅會落空,可能還會遇到大麻煩。「張曉明仕途無光,證明江派勢力完全失勢,這是一個訊號,在港的殘餘『同路人』也會被淘汰。同為江派成員的梁振英等人會很緊張。」

「中共各個機構在香港都有安插了潛伏了自己的線路,這些地下黨人是最受影響的,習是不會相信曾經跟隨江曾的人。」石山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