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首飾如何持久閃亮 專家分享護理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佩戴珠寶往往能讓您光彩照人,無論您喜歡白銀還是黃金、精美珠寶還是廉價時尚珠寶,適當的護理會讓它們壽命更長且持久閃亮,但很多人往往忽視了這一點。

《赫芬頓郵報》(Huffpost)採訪了珠寶專家,收集了有關保養珠寶的重要信息,包括如何避免損壞、保持珠寶清潔以及何時應該向專業人士尋求幫助。

了解您的珠寶

實際上,有很多人並不知道她們最喜歡的珠寶是由什麼製成的。BriteCo珠寶商關係總監阿克馬克吉安(Rachel Akmakjian)表示:「珠寶可能是唯一一個可以每天佩戴的東西,如果保養得當,它會和購買當天一樣。」

但珠寶首飾護理方法因材料而異。高級珠寶通常由純銀、黃金或鉑金製成,這些首飾通常比時尚珠寶更昂貴,如果保養得當,可以使用數十年並傳給子孫後代。

不同的珠寶需要不同的護理。純銀珠寶含有銅,如果接觸香水、精油、乳液和防晒霜等常見護膚品中的化學物質、酒精和硫酸鹽,它會變成綠色。黃金本身不會被腐蝕,但如果它與銅、銀、鈀、鋅或任何其它合金混合(大多數扣環都是如此),就會受損壞。

含有寶石和半寶石的高級珠寶也需要一些特別愛護。第三代珠寶商卡琳娜·布雷茲(Karina Brez)說,化妝品可能對這些寶石有害。

「有些寶石可能會被香水和乳液損壞。例如,蛋白石可能會開裂(產生類似蜘蛛網的裂縫),而珍珠的珍珠層(內層)也可能會被磨損。」她說。

與此同時,時尚珠寶多由黃銅和鋼等更便宜的賤金屬製成,這使得它們更加敏感並且容易變色。無需太多時間,那層薄薄的鍍金層就會被磨掉。

珠寶損壞的最常見原因

一些日常活動可能會損害珠寶的壽命。如果您是那種從不摘下珠寶的人,您可能需要重新考慮。

淋浴

對於高級珠寶來說,普通水淋浴是可以的,但將時尚首飾浸入水中就足以使其失去光澤,而且往往是不可逆轉的。

游泳

布雷茲建議,游泳時將珠寶存放在家裡。眾所周知,氯會對頭髮造成嚴重破壞,但她警告應同樣警惕它對珠寶的影響,尤其是任何帶扣環的東西。

她解釋說,即使珠寶是由18k金或鉑金製成,那些扣環也可能由不同的金屬製成,戴著它們游泳可能導致它們生鏽。如果您的珠寶確實與氯或鹽水一起浸泡,她強烈建議您立即沖洗它們。

睡覺

最好不要戴首飾睡覺。阿克馬克吉安提醒,汗水會粘在珠寶上,使其失去光澤,而翻來覆去可能會使寶石被卡住或鬆動。

汗水

布雷茲表示,「汗液本質上是酸性的,會引起金屬反應,例如變色和失去光澤。」並指出,高檔材料,例如純18K金不太可能與汗水發生化學反應,但這種珠寶很難遇到。

保持珠寶潔淨閃亮的方法

布雷茲建議將珠寶存放在柔軟的地方,例如天鵝絨或皮革托盤裡。她警告不要使用玻璃容器,可能會導致劃傷。

每日佩戴的珠寶可以每月清潔一次,但如果您認為有必要,每天清潔也無害處。可以將高級珠寶浸泡在溫水和Dawn清潔劑中5~10分鐘,一次一件,以免造成刮擦。用軟牙刷輕輕刷洗,去除碎屑,然後用清水沖洗。

如果不想把時尚珠寶浸入水中清洗,可以用牙刷幫助清除碎屑,並且可以使用稍微濕潤的軟布(確保使用適合珠寶類型的布料)進行輕微拋光。

即使使用了DIY清潔方法,專家表示,每年將高級珠寶帶到專業人士那裡進行「水療護理」也仍然是明智之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