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没记者会 分析:习为日后政局埋祸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9日讯】中共两会宣布取消总理记者会”,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认为,此举将酿三大后果,其中一个后果就是中共党魁习近平进一步结仇,为日后中共政局变迁留下伏笔。而中共驻美大使谢峰的回应或已说出了实话。

3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人大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李强不会举行总理记者会,以后几年也不会举行。

中共全国政协委员、驻美大使谢锋被外媒问到此事时,他稍楞了一下,才回答“我还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港区政协委员黄锦辉也直言,这消息“奇奇怪怪”的,并说“如果交代一下是比较好”。

中共打破连续30多年的取消总理记者会,备受外界诟病。

旅美资深政治评论家陈破空3月9日在海外自由亚洲电台撰文分析,取消总理记者会,对很多人来说,并不诧异:习近平大权独揽,从一党专政,倒退到一人独裁;加之疑神疑鬼,毫无安全感,对任何人都不信任,哪怕自己的亲信、心腹,他都处处设防、处处矮化。

陈破空认为“取消总理记者会”,习近平直接酿成至少三大后果:其一,进一步败坏中国形象。各国媒体报导此事,都是负面评价,这相当于关闭领导人与媒体交流的最后渠道,关闭改革开放的最后一个窗口。华尔街投资家甚至直接呼吁:不要再到中国投资;

其二,习上台,以倒退、倒行逆施、专制、独裁著称,每一次大动作,都加重了他这一负面形象;

其三,进一步结仇,尤其在党内结仇。作为习近平心腹的李强,固然不会流露不满,但在服从的表面下,失望、不满,甚至怨恨极可能深埋心间。而党内上下,目睹这一骤变,虽敢怒而不敢言,但极可能埋下不满、反感,甚至仇恨的种子,为日后中共政局变迁留下深远伏笔。

陈破空表示,谢峰当被记者问到这一变化时,他猛地一愣,一脸愕然,从口气中连他都不敢相信。从中可见习近平的独断专行、随心所欲和恣意妄为达到何等程度!以习对人性底线的反应毫无知觉,对由此埋下的祸事也毫无感觉。

3月5日上午,李强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出现口误。当时他念到“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后会有期”时,他意识到口误,马上又改口为“未来可期”。

“三票先生Mr.3rights”在海外X平台上直言,各种迹象表明中共已经乱套了,三中全会难产,作为人大的压轴戏总理记者会取消,李强刚开幕就说“后会有期”,李尚福是否还是人大代表也不清不楚,这次二会好像是中共的散伙会。

美国华裔学者李恒青对大纪元说,中共高层现在确实是很乱,就像历史上朝代变迁的最后乱象。这种乱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处于濒临崩溃的状态,直接影响到政府财政收入、全民的收入,包括官员的收入。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崩盘,使许多人财产大量缩水,甚至都变成负资产了。社会上有各方面的压力,习近平感到山雨欲来风满楼。

时事评论员杨威则说,习在中共二十大连任后,已经把政治局常委、委员们彻底踩在脚下,谁都知道习整人手段厉害,众人表面上不敢轻易露出微词,但内心的不满和鄙视恐怕与日俱增。不论李强还是其他人,大概不约而同地在等待时机,等待习近平栽一个大跟头。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